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廊坊老人杜西武义务助人40余载 从不计回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10: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3月5日电(刘振山 刘艳芳)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每年做一件好事也不难,但是连续40多年坚持做好事可是有点难,而且做的这些好事都是分文不取义务奉献,这可就算得上是现在的“雷锋”,大家的榜样了。在廊坊市固安县马庄镇就有这么一位坚持40余年义务理发,多年义务维护镇中学安全的好人杜西武。

好人杜西武义务理发40余年。刘艳芳 摄

  今年66岁的杜西武,是一名退休教师,他的家在马庄镇中学的旁边,家里除了一些生活用品在里屋以外,从门口和外屋看却更像是一个活动中心。门口的椅子是给来理发的人准备的,旁边的几个有些破旧的沙发是为晚上秧歌队表演间隙供大家休息的。进屋以后看到,摆放的鼓、锣、音箱等器材放在显眼的位置,这就是杜西武的家。

  40余年用坏了20把推子

  杜西武第一次对理发产生兴趣源于40多年前哥哥拿回家的一把手动推子,当时他觉得新鲜,就用这把推子给家人理发,后来邻居、亲戚不少人知道杜西武会理发,都上门找他理发。

  杜西武为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每次他外出理发都在理发店“偷艺”,看着别人是怎么理发的,他就用心的学。后来,他就在家门口摆一张椅子,手动推子、电动推子、刮胡刀一应俱全,只要谁需要,他就义务帮忙。

  10多年前,杜西武听说马庄南村有一位叫做刘世贤的老人,因病卧床行动不便,他就主动上门为老人义务理发,这一去就坚持了10年,直到老人去世,让刘世贤老人和家人都很感动。

  除了常用的推子外,杜西武还有一把特殊的推子,这把推子只给固定的对象使用,那就是去世的人。

  很多家庭有人去世了,都希望能给逝者理理发,这样的活一般理发店都不去,但是杜西武却是有求必应,他自己说:“虽然我平时是个胆小的人,到关键时候我胆不小了。”

  这40余年间,杜西武为数不清的人理过发,手动推子用坏了10多把,电推子用坏了6、7把。

  退休后义务维护学校安全在校门口义务修车

  杜西武的家紧邻马庄镇中学,退休后他就当起了学校的义务安全员。有一次,正是学校的上课时间,杜西武在家中看到校门口停了2辆轿车,从车上下来6、7个20岁左右的男子,一个个都是情绪激动。

  杜西武觉得情况不对,马上来到学校门口,用身体挡住其中带头的那个人,原来他们是要来学校打架的,原因就是其中一个人的妹妹和同学发生了口角。杜西武了解情况后,马上进行劝阻,避免了一次打架事件的发生。

  不少的学生上学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自行车,但是偶尔会遇到车胎被扎、亏气或者车链掉了这样的的情况,这时候杜西武都会向他们伸出援手,义务帮他们把车修好,让他们能够安全回家。

  成立秧歌队丰富大家业余生活

  杜西武常说:“一个人快乐不叫快乐,大家快乐才是快乐。”杜西武的两个儿子都已成家,目前都已在廊坊市区生活,孩子多次想把杜西武和老伴接到廊坊生活,但是杜西武却说:“那么多人都需要我,在这儿我觉得活得更有价值,更幸福。”

  2013年6月份,杜西武捡来了一个鼓,用方凳作鼓架,用废旧的台球杆作鼓槌,再有别人家的锣和一个音箱就组成了一个锣鼓队,为前来娱乐健身的人们服务。

  现在杜西武的秧歌队已经有20多人了,有一些老人身患疾病,不能正常锻炼,那也要坚持来参与活动,就是为了大家凑在一起能够开心。

  说到以后的日子,杜西武表示,只要身体允许,坚持每月一次入户理发,学校的安全维护,只要他能动就会一直做下去。

 

关键词:廊坊,好人,义务,理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振山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