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网评]善行:不妨打开心门主动融入社会去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6 21: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高淑珍接受采访时表示,她现在对“善行”有了更深的理解,“善行”不是关起门来“偷偷做好事”,更要打开心门,走出家门,主动去帮助别人,融入社会,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他人的关爱,从而使更多人投入到“做好人,做好事”行列中来,使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笔者感觉高淑珍这个观点非常好。在当今时代,“善行”的理念也需要广泛传播,对善德善举大张旗鼓地宣传,使人们了解到社会上乃至身边,好人多、好事多,有利于引领积极向上的道德风尚,积聚起广泛而鲜明的社会共识,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向善向好。这是非常必要而且有效的。就像河北省在推进“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善曲高奏”的思路,大力宣传燕赵大地涌现出的“油条哥”、“豆饼哥”、大孝儿媳、大爱闺女等一系列好人好事,从而营造了浓厚的学好人、争当好人的社会氛围,使得“善行如潮”、“善果累累”,正定“最美的哥”和“最美护士”街头救护晕倒的老人、沧州泊头多名群众主动从冰河中救起4名儿童等善举,不断涌现出来。

  所以,我们做好人好事,不妨既做又说,理直气壮地、正大光明地去做,大大方方、坦坦然然地去说。这没有什么不好,所产生的社会效果反而会很好。

  当然,每个人的性格特点不同,再加上一直以来所倡导的“做好事不留名”理念的影响,也不必强求人们都高调去做好事、高调去宣传自己所做的好事。每个人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选择是高调还是低调。只要是做好人,行善举,为社会提供的就是正能量,就值得我们学习和敬重。(高建雨)

关键词:全国道德模范,高淑珍,善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