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特稿]邢国辉:借力申办冬奥会发展冰雪产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07: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委书记邢国辉畅谈冰雪产业发展。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北京3月6日电(特派记者 刘伟 赵晓慧 贺宏伟)张家口与北京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委书记邢国辉,畅谈借力申办冬奥会大力培育发展冰雪产业的利好、优势、差距及建议等。

  利好:冰雪产业是朝阳产业

  发展冰雪产业有利于推进经济发展,按国际惯例,滑雪旅游每收入1元可拉动社会收入78元,目前全球冰雪旅游每年收入约700多亿元,相关的冰雪产业每年收入高达3500多亿美元。

  “冰雪产业相对于其他产业污染少,更环保,是一个效益较高的绿色产业。”邢国辉介绍,冰雪产业有利于优化结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特别是张家口地处首都的上风上水,发展冰雪产业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加速绿色崛起。

  同时,发展冰雪产业有利于发展体育事业,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体育事业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稳居世界第一集团,然而冬季运动仍是短板,很大程度是因为开展的不普及,群众基础不广,发展冰雪文化与冬季体育事业上是相互促进的,既可以提升冬季运动专业化水平,也可以提高冬季运动的大众化普及程度,促进整个体育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冰雪产业也有利于增加群众收入,一般讲旅游业每增加3万元收入,将增加一个就业机会和2.5个间接就业机会。据邢国辉介绍,崇礼县的几大滑雪场已带来了周边1.2万人实现就业增收。

  优势:天时地利人和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导致产雪线上升,世界冰雪产业体系的格局发生变化,意大利、奥地利等国的冰雪产业正在向我国北方寻求新的发展途径,并制定了长期的投资规划。

  据邢国辉介绍,我国冰雪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国内看,申办冬奥会给各地带来了冰雪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张家口把生态作为重中之重,也会为发展冰雪业带来良机。

  从国内来看,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全民健身的进一步普及发展,我国冰雪体育发展势头很好,2000年以来,十多年间,我国滑雪场从50家发展到了500多家,滑雪者从30万人次发展到1500多万人次,几年来,到张家口崇礼滑雪的人数以每年30%以上的高速增长。

  同时,我国山区面积占全国面积的2/3,为开展冰雪旅游,发展冰雪产业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以张家口为例,经中科院报告普查,共3个区域适宜开发国际量级的滑雪场,涉及到崇礼、赤城、张北、沽源等,面积达到了550多平方公里。

  有专家预测,未来仅北京和河北市场将拥有1700万滑雪爱好者,直接为雪场带来280亿元的营业收入。

  差距:总体规划落后

  邢国辉介绍,虽然我国冰雪文化发展较快,但总体上与欧美差距较大,大约落后40年左右。

  目前我国对适合发展冰雪产业的区域尚未制定出总体规划,致使一些具备优势的地区没有得到合理的开发,也容易导致出现低标准开发,造成资源重复浪费现象,目前从全国范围看,各地的滑雪场规模不理想,只有30%以上称得上有规模,滑雪资源难以得到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

  同时,冰雪产业处于自发状态,缺乏支持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法律法规、行业准则和统筹原则,没有明确的产业扶持政策,冰雪产业开发处于小、弱、散、差。

  冰雪产业基于冰雪文化、旅游、产业、制造于一体,涉及旅游、餐饮、住宿、服装、文化体育、基建制造等多个行业,上下游的产业链有很大的延伸性,但目前我们的冰雪产业处于起步阶段,链条不完整,特别是一些高端产品需要进口。

  另外,我国冰雪体育运动还没有像蓝球、足球一样在全民普及,大众对冰雪项目的爱好和兴趣没有掀起热潮,冰雪项目只在体育管理部门主管下开展,在普通的学校根本没有,造成群众基础差,人才流失缺乏,直接限制了冰雪体育运动整体的发展。

  建议:加强对冰雪产业的引导和扶持

  对此,邢国辉建议国家加强对冰雪产业发展的引导,首先搞好规划,其次要配套政策,统筹林业、国土、环保、旅游、体育、安监等部门,配套出台一系列有关的政策、制度与法规,建立产业发展标准控制体系,第三要加大投入,重点支持适合建设大中型滑雪场的有关区域打造中国的冰雪产业基地和冰雪运动中心。

  大力推广普及冰雪运动,一是普及冰雪体育文化,进一步深化体育和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引导改变当前体教分离的格局,加大对中小学及北方城市冰雪场馆建设的投入,设立冰雪体育文化课程,从小培育冰雪人才,推动学校冰雪运动发展;二要建立专业滑雪学校,加大产业人才的开发力度,特别是支持张家口借申奥之机,建设冰雪学院,先行先试,进行探索;三要壮大潜在的消费群体,目前国内滑雪属于高档消费,应采取适当的政策补贴,对普通居民特别是中小学生的滑雪运动给予支持,提高普及率。

  此外,邢国辉建议,国家应大力培育冰雪装备制造自主品牌,培育发展滑雪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加大对上游雪场设备、滑雪板的制造和研发,对我国的品牌产品给予大力支持,提高滑雪装备和用品的国产化程度,从而促进滑雪业产业链的完整。

关键词:冬奥会,冰雪产业,邢国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