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特稿]马誉峰:高端引领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8 22: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马誉峰畅谈京津冀协同发展。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北京3月8日电(特派记者 刘伟 赵晓慧 贺宏伟)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马誉峰提出,高端引领、创新驱动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由之路。

  理念高端是协同发展的重要前提

  马誉峰指出,从区域发展的实践看,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发展,始于改革开放初期,发展的理念是一步一步提升上来的,而京津冀协同发展,是进入新世纪后,不断加速推进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并且亲自研究谋划这一区域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思想和举措,因此推进新形势下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应该在发展理念上,视野更宽,起点更高,内容更新。

  理念高端,就是要用全球思维、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来审视和定位,把高端站位、高层对接、高端发展作为核心的理念,贯穿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各个层面,做到需要我们做什么就做什么,需要我们充当什么角色就充当什么角色。

  他说,保定这些年的发展一直秉持绿色、低碳、开放、高端的理念,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以高端的理念引领协同发展,就是要用市场的思维和开放的办法,用改革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前进中的难题,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加大对内对外开放的力度,改善现有的产业结构,实现有中生新、无中生有。

  要坚决摒弃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不能再走同构性、同质化发展的老路,不能再搞重复性的低水平建设,坚定不移地向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转移,引进高端人才,培育高端技术,发展高端产业,积极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产业高端是协同发展的引爆点

  马誉峰强调,顶层设计要高端,要充分考虑京津冀三个地区的城市功能定位和资源禀赋,在功能同构、布局优化、交通体系、人口分布等方面,来加强顶层设计、战略研究和规划引导,使三个区域都达到资源合理配置,城市功能协调发展的目的。

  产业选择要高端,科学规划确定京津冀三地的产业类别、功能布局、规模结构、发展定位,促进京津产业合理有序地向河北转移,努力形成一个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

  目前保定市确立了汽车和零部件、新能源和装备制造、航空航天及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12个支柱产业,规划了总面积达1149平方公里的34个产业园区,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留足了空间,并且经过多年的培育,保定的长城汽车、英利光伏、巨力索具、奥润顺达门窗,这些企业已经具备先发优势,形成了支持产业振兴和区域发展的联合舰队,可以有效地引领高端企业向这一区域聚集,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发展的引爆点。

  创新合作要高端,京津冀地区聚焦了全国最多的高等院校、科研基地和高科技产业园区,是全国综合科技实力最强、人才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应把创新驱动作为支持高端引领,协同发展的核心战略,加强区域创新合作,打造科技创新的新型增长极。

  据马誉峰透露,保定市目前正在参照台湾新竹工业园和美国北卡科研三角园的模式,全面加强与北京高等院校、中关村和国内外科技型企业战略合作,规划建设河北白洋淀科技城和白石山中美科技创新园,打造国家级的创新合作平台。

  生态高端是协同发展的有力保障

  京津冀同处于一个生态系统,由于多年持续的超强度开发,致使生态空间碎片化,生态功能有所退化,环境容量缩减,这成为制约京津冀城市群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最大瓶颈。

  马誉峰 指出,要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要补齐生态环境这块短板,增加环境容量,扩大生态空间,改变传统的扩张发展的模式,要从根本上改善京津冀区域的生态环境,建立系统化,功能化的生态体系,应该在北京中心城市周边,设置一个生态缓冲区。

  划定城市开发的边界,结合京津冀城市群未来发展规模和布局形态,对环首都的13个县合理确定城市开发的边界,科学设置开发强度,原则上可以临近北京50公里区域以内不再上新的工业项目,可以利用保定腹地广阔的优势,规划出承接北京城市功能疏解的空间区域。

  建设森林隔离带,对划定的京津周边生态缓冲区域按照先易后难,先内圈后外圈的原则,实行退耕还林、退厂还林、退房还林,连区成片植树造林,建设大型森林,打造环京津生态绿色廊道。

  恢复湿地生态系统,涵养引用水源,恢复河流生命,补充地下水,切实加强白洋淀等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做好京津冀地区水的大文章。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两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