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特约评论】“北京上班 河北睡觉”难题何解?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22: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随着房价的上涨,有上百万在北京上班的人,纷纷跑到毗邻北京的河北香河、涿州、廊坊等地购房。于是就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每天早晚高峰,在北京的几个主要出口,都会看到如潮水般的车流和人流,早晨到北京上班,晚上回河北睡觉。(3月8日《燕赵都市报》)

  笔者有一个老乡,在河北燕郊买了房子。而她的工作单位,却在北京西四环以外。每天早晨,她都要6点准时出发,途中倒三次公交,两次地铁。正常情况下,两个半小时到单位。如果中途塞车,三个半小时也是常有的事。下班以后,再重复一遍这个过程。她很无奈,平均每天5个小时在路上,这日子可怎么过呀?

  不知不觉之中,北京就形成了一种“梯形房价”。三环以内,大约平均5万元1平方米;四环以内,4万元1平方米;五环以内,3万元1平方米;六环以内,2万元1平方米;北京近邻的河北区县,1万元1平方米。如果再远一点,还有很多县城,只要4000元,就可买到1平方米房子。

  人们都说房价高,其实是有的地方高,有的地方不高。距离市中心越近,房价就越高;距离市中心越远,房价就越低。住在市中心,当然什么都方便。地铁也多,公交也多,商场也多,菜市也多,学校也多,医院也多,公园也多,剧场也多。而且上班下班的时候,总是和人车高峰反向而动。别人都往里挤的时候,你往外走;别人往外挤的时候,你往里走。一路顺畅,轻松自如。

  大家都愿意住在市中心,而市中心的地盘又非常有限。没有办法,只能交给市场来调节。谁的钱多,谁就可以买市内的房子;谁的钱少,谁就只能买市外的房子。这里边的确有很多的不公平。比如很多外地有钱的大老板,前些年都跑到北京给子女买房子。因为“在房价面前人人平等”,弄得很多土著的北京人只能唉声叹气。还有,在2008年以前房价没有暴涨时买了房子的人,全都拣了“大便宜”;而近几年买房子的人,个个都吃了亏。所以很多人都幻想,把房价再打回到那个时代去。

  但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如果北京四环以内的房子,真的降到1万元1平方米,所有的房主,可能都不再出售。因为你买得起,人家更买得起。人家不卖,你也就不能买。那就只能住四环的还住四环,住五环的还住五环,住涿州的还住涿州,住燕郊的还住燕郊。

  有人主张,先把城市中心的批发市场搬出去,然后再把医院和学校搬出去。这是一个新思路,但我觉得,“搬”字应该改为“分”字。城市中心的很多东西,是根本搬不出去的。你可以把地铁接出去,可以把公交引出去,可以把商场、医院、学校等分出一部分。但你能搬走故宫吗?能搬走天坛吗?能搬走那么多的中央机关吗?甚至,可能连一所名校都搬不动。搬了,就不是那个味了。

  有两件事,现在急需要做。其一,是承认、研究和规范“阶梯房价”。每个城市,都应该画出一幅“梯形图”。然后在绝大多数意欲购房者能够接受的范围,加大供应力度。其二是做好配套建设。新建的城区,不可能赶上北京的西单和王府井,但学校、医院、商场、公园等生活必备场所,一定要有。再就是要有方便顺畅的交通设施。市场经济本身就是不公平的,但帮助“郊区睡觉”的人减少生活压力,是各级领导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关键词:房价,北京,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