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专访]石克荣:莫让垃圾成为农村强美富的伤疤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21: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克荣。刘岚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0日电(特派记者 贺宏伟 刘伟 赵晓慧)建设美丽中国,缺不了美丽乡村,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全国人大代表、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克荣走访了300多个村庄后发现,农村垃圾问题已成农村强、美、富的一道伤疤。对此,正在北京参加2014年全国“两会”的石克荣建议,应出台地方性农村垃圾处理法规,建立强制性回收制度,另可通过创新垃圾处理模式,变废为宝。

  现象:农村垃圾“随风起舞”

  石克荣走访了300多个村庄,“从我走访的村街来看,95%以上的村庄都把池塘、洼地、沟渠作为垃圾的存放场,甚至在池塘的水面上还漂浮着一些塑料、纸片、矿泉水瓶和饮料瓶等。”据他介绍,这些垃圾多是村民每天从家里清扫出来的生活垃圾,垃圾在堆放地日积月累就成了一个个“小山包”,结果,池塘、洼地和沟渠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

  在农村,村民一般会在房前屋后栽种一些树木,但石克荣走访中发现,许多绿树间也成了垃圾场,“往往树下会堆放着塑料袋、果瓶、果壳,风一吹,垃圾也跟着‘起舞’。”另外,近几年,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很多村街都兴办有工厂,随之而来的各种各样的垃圾逐渐增多。

  “农村对垃圾处理简单、随意,环境污染严重。”石克荣介绍,村民在面对数量大、成分复杂的垃圾时采用焚烧、填埋、沤肥等看似比较科学的方法来处理,但事实上,这种处理方法并不彻底,且会造成巨大的二次污染。

  建议:科学处理变废为宝

  面对农村垃圾问题,石克荣建议,要把新农村建设与农村垃圾处理有机结合,加大综合整治力度,通过治理,达到杜绝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畜禽乱跑等现象,要改水、改厕、改厨,实现村庄干净整洁,采取“村收集、镇处理”的模式,实现垃圾密闭收集、运输和无害化处理。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对过度包装应进行严加限制,减少垃圾的产生,并提倡使用可降解包装。

  “实际上农村垃圾是个宝,如果能科学处理就能变废为宝。”石克荣提出,农村垃圾处理应该创新模式,有条件的村庄可以积极引进市场资金,建起资源再生产产业、垃圾处理厂、垃圾化肥厂等。他认为,完善法律法规是高效处理农村垃圾的关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专门规定:“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的具体办法,由地方法规规定。”但地方性农村垃圾处理法规很少,没有强制性回收制度,对农村垃圾回收管理,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除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之外,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政府还有必要设立农村垃圾管理的职能部门,加强对农村垃圾处理工作的监管、指导,改变农村垃圾无人管理的状态。”

关键词:两会,石克荣,垃圾,美丽乡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