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自2008年至今 河北钢铁集团节能环保投资175亿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4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10日讯(宿馨元)全国产能规模最大的钢铁集团——河北钢铁集团,作为传统资源型企业的典型代表,面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将环境保护视为企业生命线,率先探索和实践“绿色转型”,成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领跑者。

  责任担当 视环境为企业的生命线

  “走清洁、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成为与规模地位相适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钢铁集团”,这是河北钢铁人为自己确立的发展座标。

  河北钢铁集团自2008年组建以来,节能环保投资达175亿元。按产能计算,吨钢环保投资达380元;按产量计算,吨钢环保投资达70元;年吨钢环保运行支出达到110元,均为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因为吨钢能耗、吨钢耗新水,自发电比例、厂区绿化覆盖率,均居行业领先水平,河北钢铁集团成为“全国清洁生产示范企业。”

  “不能把市场不好作为降低环保标准的借口和理由。”集团总经理彭兆丰说,尽管经历着有史以来最严峻的市场考验,河北钢铁集团环保项目不减,环保投入不减,先后投资175亿元实施了百余项重点节能减排项目,吨钢环保投资已经超过70元,年吨钢环保运行成本达到110元,均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

  绿色制造 拿回“放错位置的资源”

  河北钢铁集团近些年以资源能效利用为中心,建立起与低价原料相适应的生产组织方式和工艺操作标准,在全球锁定了70多种性价比高的煤、焦、矿资源,以打造“经济实用型钢铁厂”。

  在打造能源“循环圈”方面,该集团回收从焦化、炼铁到轧钢等全工序产生的煤气、热能进行发电。吨钢能耗达到570.94公斤标准煤的行业一流水平。2013年,河北钢铁发电量达到100亿千瓦时,唐钢、邯钢自发电比例均超过60%。

  此外,河北钢铁集团还打造水资源“循环圈”和固体废物“循环圈”。该集团大力推进工业用水零排放、循环利用,唐钢、邯钢吨钢耗新水2.4立方米,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炼铁高炉瓦斯灰、炼钢除尘污泥、轧钢氧化铁皮、转炉钢渣等固体废弃物实现全回收和再利用。

  从“绿色制造”转变为“制造绿色”

  2013年,河北钢铁集团在国内率先全面停止生产二级钢筋,积极推广高强抗震钢筋。全年生产高强钢筋1003万吨,比普通钢筋节约的铁矿石、煤炭、水资源价值达25亿元,并减少大量废气、粉尘排放。

  彭兆丰告诉记者:“河北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发出‘绿色崛起’号召以后,我们把绿色发展作为集团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内容,集团提出要担当全省工业企业‘绿色崛起’的领军者。”

  河北钢铁全面提升“绿色制造”水平,率先在行业内实现企业“零”购电,工业用新水“零”购入,废水“零”排放和废弃物“零”丢弃。在社会废弃物消纳上,该集团利用焦炉处理城市废塑料,利用工业蒸汽与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生产沼气进行联合发电,回收企业和社会废油进行加工处理。

  据了解,2014年,河北钢铁集团将利用工业余热为城市居民提供的冬季采暖面积计划扩展到了1200万平方米,可减少采暖燃煤4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200吨、氮氧化物2000吨、烟粉尘650吨、二氧化碳73万吨。

关键词:河北钢铁集团,环保,投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