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专访]王宝山:完善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制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21: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0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王宝山在北京接受长城网特派记者专访。长城网 贺宏伟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0日电(特派记者 贺宏伟 刘伟 赵晓慧)商品房出现问题,动用专项维修基金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因申请使用程序过于繁琐、申请使用规定条件苛刻等原因,该项基金使用率极低,正在参加2014年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王宝山建议,通过简化程序,减少行政干预,鼓励业主自治等措施,唤醒这项“沉睡的基金”。

  现状:房子出了毛病 维修是个难题

  “房屋维修首先面临的问题是保修期内该谁花钱?”王宝山介绍,法律规定,业主交纳的专项维修基金只有等保修期满后才能动用,保修期内的商品房维修由开发商负责,保修费用由造成质量缺陷的责任方承担。管理部门要求广大业主在办理房产证前就交纳专项维修基金,却没有强制要求开发商及施工单位预交预存专项维修基金。实践中,也出现过开发商卖完房子就解散公司的情况,一旦保修期内共用物业出现问题,就会成为无人管的状态。

  保修期外,专项基金的使用也是个难题。根据《专项基金办法》,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基金要达到三方面要求:第一,必须成立业主委员会;第二,必须全体业主交齐公共维修基金的款项;第三,动用基金需要全体业主的2/3签字同意。

  王宝山坦言,这三方面条件要求过高且都不尽合理,仅就第一条而言,据调查,目前全国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比例约为30%,也就是说还有2/3的小区没有业主委会。

  另外,专项维修基金申请使用程序也过于繁琐。按照整个程序走下来,少则一个月,多则三四个月、半年不等,而且其中涉及部门繁多。而现实中,房屋需要的维修多是一些急迫的事项,等不及也耗不起,所以面对繁琐的程序,往往多是由业主自掏腰包了事。

  由于专项基金制度的不完善,导致基金使用率极低。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缴存的公共维修基金已经超过万亿元,但是使用率却不足1%,因此该基金也被人们称为“沉睡的基金”。

  建议:减少行政干预 鼓励业主自治

  如何唤醒这项“沉睡的基金”?王宝山建议从法律上强制要求开发商预交维修资金,以确保开发商在保修期内的维修责任。“可出台新的《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管理办法》,要求开发商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交纳维修资金,用于保修期内商品房小区的共用物业出现的问题,以防止开发商推卸、逃避保修期内维修责任的问题,从而有效保障开发商履行商品房保修义务。”

  在申请基金使用的要求上,应视小区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对于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可通过居委会申请;对于没有缴齐维修基金的小区,可以采取按楼划分,每栋楼业主交纳的基金只用于维修本栋楼,关系到整个小区的维修事项则另行集资;对于要求“全体业主的2/3签字同意”的规定,应考虑实际入住率的问题,或者采取过半数同意即可。

  在基金使用上也应简化程序,省略不必要的审查步骤、减少经手部门和人员、尽量将某些审核步骤安排在维修之后。对于突发的紧急公共维修事项,可以规定特殊的程序进行处理,比如房顶漏水,小区蓄水池漏水、墙面有脱落危险等紧急事项,应在当日报告,限有关处理单位1日内答复并着手处理,以保证维修基金及时发挥作用。

  另外,还应减少行政干预,鼓励业主自治,把由政府统一管理逐步改为由业主管理,由业主监督物业公司将该款项专存,政府只需制定好相应的规则,规定物业公司和基金会的职责和权限,当好监督者的角色即可。这样既节约了行政资源,同时也保证了业主运用该项基金更加方便,对基金的保值增值也更有益处。

关键词:两会,王宝山,住宅,维修基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