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特稿]温秀玲:深化医改应重视卫生信息化建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21: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温秀玲在河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0日电(特派记者 刘伟 赵晓慧 贺宏伟)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机构建立的电子健康档案,到县医院看病用不了,县医院的电子病历,市级医院不能用,各个医院也互不连通。3月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温秀玲提出了在深化医改过程中卫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温秀玲指出,医疗卫生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起步其实比较早,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了,但是目前为止,还处于比较分散和零乱的状态。在很多地方,各个医院自成体系,无法互联互通,资源无法共享,政府部门没有顶层设计、标准确定和统筹管控,造成“信息孤岛”的状态。

  所以,在新一轮医疗卫生改革中,温秀玲认为,要高度重视卫生信息化建设,尤其要切实推动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她认为,医疗信息系统的顶层设计至关重要,要从技术层面、管理层面、应用层面真正把各个单位的信息孤岛连通起来,把海量的沉淀数据利用起来,让每一个人在任何地方的医疗和健康信息都能够被记录、被随时查询和共享,这样才能够真正有利于人民群众,有利于医疗卫生技术的进步和整体实力的快速壮大。

  此外,温秀玲认为,在深化医改过程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管理的体系设置和考核方法应该更科学、灵活,适当增加绩效部分权重;应该重视基层医疗功能的发挥和技术的进步,更注意基层机构和人员积极性、长远性的引导和培育;应该正视他们的经营属性,更多采取财政定向补助和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给予乡村卫生机构更大的自主性,激发他们的内在活力。

关键词:全国两会,温秀玲,医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