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全面深化改革要胆大更需步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2 22: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克强总理代表本届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既是本届政府履新一年后交给全国人民的第一份答卷,也可以被视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第一个工作规划。自去年两会以来,新一届国家领导集体履职即将满年,各项内政外交大政方针有序铺开,通过这份报告,李克强总理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就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新的一年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以及完成各项任务的方法措施。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到三公经费、城镇化、污染、反腐等多个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而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关键词之一就是“改革”。“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77次提到改革,显示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报告中标注出许多改革的“硬任务”:行政体制改革、“三农”改革、结构调整、医疗改革等诸多方面。

  在当前新的历史节点下,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能够更好地促进中国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为核心的系列问题,实现加快经济转型、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激发市场活力等一系列目标。而当下的中国,在经济上要比以前发达得多,社会状况也复杂得多,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要想如同我国前几次的成功改革一样,就必须要做到“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胆子要大”。这些年,有些改革流于口号,大都是因为自己改自己,在部门利益,行业利益和地方利益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很难推行,甚至导致改革在实践中走形变样。所以我们要怀揣勇气和信念,一鼓作气,并且敢于突破和创新,以更大的政治智慧、更有力的措施推进改革,不断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壁垒。

  “步子要稳”。改革最大的难点之一就是官员观念革新和制度建设的决心。到了今天,我们的改革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涉险滩、闯急流”的关键时期,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矛盾多、困难大,牵一发而动全身。正是因为在这样一时期,改革才更须循序渐进,“细嚼慢咽”,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建立一套稳定健全有效的制度,决不能图一时之快或急于求成而破坏我国长期的改革大局。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同志曾强调:“改革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要想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实现“中国梦”,改革是必不可少的。只有统一思想,坚定信念,迎难而上,逐个击破,才能成就改革开放的大局,才能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提供强大的动力。(游坦之)

关键词:全面深化改革,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