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特约评论】“三严三实”贵在转作风促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3 17: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的提出,是继“八项规定”后,对党员干部队伍作风转变提出的新要求,对于加快转变干部作风促进发展,无疑具有积极而长远的影响。

  近来,科长或处长拖黄一个项目的新闻挺火,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些干部恃权自傲、雁过拔毛的官僚作风。为谁用权,如何用权,在现实语境下,值得党员干部们思考。在工作当中,有的党员干部只做表面文章,只求政绩工程,对他人严格要求,对自己宽泛纵容,等等这些表现,都与“三严三实”背道而驰,群众极为反感。而要切实摒弃这样的不良作风,建设一支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尤其需要从修身方面,从转变作风方面入手。

  严以修身,是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总前提。只有坚持修身要严这个标准,坚持“吾日三省吾身”,才能做到“德才兼备”,以德服人,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公与私面前,坚持克己奉公,公而忘私,摆正自己在工作中的位置,摆正与群众的关系,才能在为谁用权、怎样用权上找好“标准点”,始终经受得住各种外在利益的考验。

  坚持谋事要实,是创业要实的基础,也是做人要实的行为考量和外化。做人要实,就是要通过谋实事、创实业来实现。党员领导干部,在加快发展、履职担当的重任下,谋实事既是党员的内在要求,更是维护广大群众根本利益之所需。需要有科学严谨的眼光,也需要有宽广坦荡的胸怀,“功成不必在我”,“只争朝夕”等等,都从一个方面对党员干部务实踏实的工作要求有了比较深刻的要求,“三实”的要求,则是将务实踏实扎实的工作作风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尤其需要党员干部牢记践行。

  加快经济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社会建设、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实现“两个百年”等目标,任重而道远。须臾离不开对党员干部个人修养的历练。发展无止境,作风建设也无止境。“三严三实”要求的提出,正是在这项历史任务确定的背景下,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最为简要的要求。

  “三严三实”,作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其核心仍然是把群众利益放到首位。把“三严三实”作为转作风的要求,贯彻到工作当中去,在提升修养转变作风的过程中,真正触及到内心深处,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切实以转作风为纽带促进发展。(张立)

关键词:三严三实,作风,队伍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