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广平县95岁老人梁恩祥坚持为全村老人送糖15载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4 14: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3月14日电(郑风莉 张建玮 赵凤山)3月13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在广平县小张固村北的马路边,和往常一样,已经95岁高龄的梁恩祥又在捡垃圾。回到家里不久,他却拿起重一公斤的一袋冰糖送到了70多岁的村民裴会兰家中。梁恩祥老人从1999年开始每季度为村里16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送糖,夏天每人一次一公斤冰糖、冬季每人一次一公斤红糖。

  95岁的梁恩祥步履依然轻快。 李艳庆 摄

  “送一次糖全村需要700多元,一年四次,15年来俭朴的父亲在这一甜蜜事业的支出达到了四万多元。”老人的儿子梁凤书很支持父亲的做法。

  生于1919年的梁恩祥少年贫困,青壮年时期,多子女日子也过得很紧张,长期的艰苦生活养成了俭朴的习惯。困苦的年代,乡亲邻里互帮互助也让他养成了友爱助人的良好品质。1999年春,80岁的梁恩祥从报纸上看到春夏吃冰糖可以降温防暑、秋冬吃红糖可以活血化瘀,对生活条件较差的农村老人身体健康有利的消息后,就从村里的小卖铺买了2斤冰糖,用于防暑降温。当他将自己掌握的“长寿秘法”转告村里的老人们时,梁恩祥发现很多老人因手头不宽裕或比较节俭,拿钱去买糖的非常少。于是决定从自己微薄的1000多元退休金中拿出一部分钱为村里的老人买糖,刚开始只为80岁以上的老人送,后来发展到60岁以上。小张固村60岁以上没有高血糖的老人有160人,一次需要700多元,这善行一坚持就是15年。

  梁恩祥正在为村里的老年人送冰糖。  李艳庆 摄

  “为乡亲们送糖15载甜蜜全村人,义务送报送信函26年感动十里八乡,长寿老人的善举在我们村生根开花,好人好事层出不穷。现在老人年龄大啦,他的72岁的侄子又开始接力义务送报送信函。”采访结束时,小张固村村委会主任梁凤仪高兴地说。

关键词:爱心,甜蜜,事业,红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