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发扬“平津战役”精神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攻坚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9 21: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协同发展,现代化的交通网络系统必须先导先行。近日,北京市政府和我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着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进行对接座谈。双方商定:抓紧建立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建设协调机制,研究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一张图”,抓好北京大外环、北京新机场建设,打通“断头路”,完善公路网、铁路网、公交网,建设港口群,完善机场体系等工作。这意味着三地交通规划将跳出自家“一亩三分地”的制约,展开“陆海空”全方位对接。(3月16日《河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京津冀协同发展,多次就此问题进行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解决好北京发展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以打通发展的大动脉,更有力地彰显北京优势,更广泛地激活北京要素资源,同时天津、河北要实现更好发展也需要连同北京发展一起来考虑。“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已写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积极行动,着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进行对接座谈,描绘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蓝图,展开了“陆海空”全方位对接,真可谓是可喜可贺。

  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特别是在1948年冬季,毛泽东主席在河北平山西柏坡指挥的平津战役,是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部队在北平、天津、张家口地区对国民党军队进行的第三个战略性进攻战役。在这战略决战的最后一个大战役中,华北、东北解放区组织30万民工随军行动和150万群众及34万辆畜力车,参加修桥补路、运输物资等战勤工作,全力以赴支援解放平、津、张,保障百万解放军作战。经过军民历时64天的英勇奋战,终于取得了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52万余人,基本解放华北全境的伟大胜利,写就了新的历史篇章。当前,我们实行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是一场攻坚战役,应当继续发扬平津战役时京津冀军民相互支援、协同作战的精神,全力打好这场战役。

  要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攻坚战的重要意义。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在国家区域规划中占有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成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面临重大机遇,我们必须跳出过去行政辖区“一亩三分地”惯性思维的束缚,树立全局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认清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攻坚战,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对于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健全服务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创新能力,提升城镇化质量,破解环京津地区扶贫难题,加强生态环境的治理和改善等方面都非常有利,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增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把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历史性机遇抓实用好。

  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攻坚战顺利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是一盘带动中国经济新一轮和谐发展的大棋局,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涉及方方面面,任务艰巨,情况复杂,将是一场前所未有规模浩大的硬仗。京津冀三地是三根绳,要拧成一股绳,“抱团”而协同发展,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像当年打平津战役那样,转变作风,不尚空谈,深入“战场”,现场指挥,以“壮士断腕”、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全力投身这场大战。特别要注意做好京津冀三地之间、市与市、县与县之间的协调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疑难问题,清除“拦路虎”,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推动京津冀市场一体化的进程。

  全民动员,顾全大局,人人要为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攻坚战出力。在推进协同发展中有些单位、有些区域在一个较短的时期内,可能会出现虽有投入但利益增加不多的情况,也会因工程建设需要,有些单位、有些乡村、有些居民搬迁移居的情况,这些都涉及到小团体和个人的切身利益。目前,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已经率先开始“陆海空”全方位对接。广大干部群众要发扬当年那种离家舍亲,有人出人,有力出力,不惜个人得失,踊跃支援平津战役的精神,从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着想,舍小家顾大家,以团体和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实现京津冀发展一体化贡献力量。(李忠勇)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