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省新闻网站“重走赶考路”首站:西柏坡上党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16: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新闻网站“重走赶考路”首站走进西柏坡。长城网 赵永刚 摄

活动一行人参观西柏坡纪念馆。长城网 张天虎 摄

  参加活动人员聆听党课。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3月19日讯(张天虎)在中国的历史上,总是有些小地方因为某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而成为永远的重心,西柏坡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19日,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省新闻网站总编“重走赶考路”主题教育和纪实采访活动首站来到平山县革命圣地西柏坡,通过“重走赶考路”,牢固树立“赶考”意识,弘扬“赶考”精神,进一步提高网站采编负责人和骨干编辑记者的政治素养。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山村的百姓如今已过上了富足殷实的小康日子。而正是这样一个小山村,60多年前却迎来了历史的垂青,成为了当时的“中南海”。

  在中国历史上,西柏坡是一个关键地点。从1948年5月到1949年3月的10个月里,这里是中国革命中心,在这里发生了一系列关系到新中国诞生的大事件: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发行人民币,指挥三大战役,举行具有历史意义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在全国胜利局面下党的工作重心必须由乡村转移到城市。

  当天,学习考察团一行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和中宣部旧址。从西柏坡纪念馆、毛泽东旧居到中央军委作战室、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前,活动一行人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不时询问有关情况,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西柏坡纪念馆馆长助理、研究馆员赵福山对西柏坡历史有着20多年研究。在参观开始前,赵福山为活动一行人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他介绍,60多年前的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踏上了“进京之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经“西柏坡-唐县-保定-涿州-香山”这条长约360公里路程,经3天到达北平香山。

  赵福山说,历经28年的武装斗争,中国共产党终于可以踏上进京“赶考之路”,“西柏坡”历史性地成为了建国大业的“前夜”之地。在赵福山眼里,此次赶考不是一般所说的赶考,而是特定意义下的赶考,以此告诫全党始终要有忧患意识,正如毛泽东所提出的重要论断:“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一间间低矮土房,一件件简陋物件,一封封紧急电报,一句句前瞻论断……这些红色记忆是留给世人的精神食粮。在这些记忆中,可以品到那种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的智慧,那种同甘共苦、众志成城的乐观情怀,那种直面赶考、高瞻远瞩的忧患意识。

  活动一行人通过瞻仰旧址,重温革命前辈的谆谆教导,自觉接受精神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西柏坡虽来过多次,但每次走访参观、每次重温那段历史,都会为那段难忘的岁月而动情,都会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所震撼。西柏坡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日久弥新,必将滋养一代代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赶考,西柏坡,网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