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焦裕禄精神是出汗反思后补给的甘泉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2 1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准确把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组织指导原则、特点规律,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确保每个层级每个单位都真正取得实效。

  兰考县是习总书记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是焦裕禄同志工作、牺牲的地方。作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带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依靠群众、团结群众战风沙,斗“三害”,开创了工程治理和生态治理相结合的路子,真正改变了兰考,为兰考人民带来了福音。

  “焦裕禄式”精神就是出汗反思之后最好的解渴甘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有“辣味”的批评,红脸出汗之后,还要及时醒醒脑,补补水。李世民曾说过: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习近平总书记亦要求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像焦裕禄同志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不仅仅是一面镜子,更是所有党员干部的工作榜样。

  焦裕禄用一生实践了他的“誓言”。年轻干部在人生道路上,容易受周围环境、世俗偏见以及自身因素的影响,产生一些心理障碍,出现一些心理偏差。当此之时,年轻干部就应该查看自身,克服心理障碍,纠正心理偏差,培养优良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品格。个别党员干部呈现出宗旨意识不强,思想散漫,怕吃苦怕受累,甚至怕动脑筋,对祖国建设毫不上心,这些缺点在焦裕禄同志面前显得多么矮小。

  共产党员是生生不息的,焦裕禄走了,但是他的精神永在,后来人应当循着他的足迹继续前进,继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历博)

关键词:焦裕禄精神,兰考县,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