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河间农民冯士芹坚持为乡邻义务理发47年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3-25 10:2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3月24日电(董传辉 崔海广 陈双双 张月)河间66岁的老人冯士芹,47年义务为他人理发,用一颗热心,温暖着周围人。

  冯士芹家住西九吉乡孝子墓村,从19岁开始学理发,如今已有47年。早些年,他靠种地为生,后来自己做铝合金门窗生意。这些年,他走到哪儿,都会随身背着一个工具包,包里装着剃头刀、推子、香皂、围裙、电吹风等理发工具。即使帮客户安装门窗时,他也会背着工具包,遇到有需要的人,就免费帮人理发。时间久了,十里八村的乡亲都知道了这位热心的老人,也都愿意来找他理发、聊天。冯士芹给别人理发都是义务的,从没收过一分钱。

  今年1月28日,冯士芹患肺炎住了10天院,连春节都是在医院度过的。在医院,冯士芹一直惦记着老年服务中心的老伙计们。“我跟老人们约好,每个月都会去一次,现在不去的话,老人们会念叨的。”冯士芹说。3月10日,刚刚出正月没几天,冯士芹不顾儿女劝阻,在初春的寒风中,背着他的工具包,骑着电动车,来到5公里外的河间市老年服务中心。

  “俺们前两天还说到你呢,你看你今天就来了。天冷,快先上楼歇会。”刚一进门,他就被老人们热情地请进屋。稍作休息,他就开始为老人们理发。“这真是好人啊,去年一年就来我们养老院11次,他耐心对待每位老人,不嫌脏不嫌累。”一位“老顾客”说。

  冯士芹一边给老人理发,一边和老人聊天。“我就喜欢和老人们聊天,给他们解闷儿,日子长了不见他们心里还想得慌呢。”冯士芹说,老人们刚住进养老院的时候,对环境和周围人都不熟悉,心情多少都会有点憋闷,他就趁着理发的时候和老人们聊天,帮老人们找乐。

  他说,这些年,已经记不清给多少人义务理发了,他们村每年都有十几个固定的老人找他理发,邻村的老人也常来,有身体不好的,他就拿着工具上门服务。

  由于长年给人洗头,手经常浸泡在水里,冯士芹患上了严重的风湿,手部关节已经变形,经常疼痛。可他依然如故。

  很多人不理解冯士芹为什么这样做,他说:“我给别人理发,什么都不图,就是心里高兴。”

关键词:河间,冯士芹,理发,义务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