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蹲点服务”建起干群间的“连心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5 20: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省开展了“蹲点服务”活动,要求省市县乡各级机关都要选派干部到农村、企业、社区等基层单位蹲点服务,3月底前各级各部门选派的蹲点服务组要全部到位到岗。“蹲点服务”活动的开展,无疑会成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亮点工作”。

  “蹲点服务组”是“摸排先锋”。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巩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在摸清基层情况的前提下,更好地服务基层,进一步促进基层地区的发展。蹲点服务的机关干部在驻村蹲点之后,首先会摸清帮扶单位的基本情况,通过走访入户等形式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排查其存在的突出问题及相应的地区优势,促使服务小组能够有的放矢地服务基层。

  “蹲点服务组”是“帮扶小组”。蹲点服务,实行的是“零距离”帮扶。相比省市县乡等机关单位,基层单位无论是在思想上、资金上、信息上都与机关单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而通过初始的摸底排查,使蹲点的机关干部能够充分了解基层情况,发挥帮扶干部的自身优势,向基层部门、基层干部宣讲政策、法规,并针对所驻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指导,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治理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尽可能对基层单位予以信息、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服务与倾斜,促使基层单位有改变、有不同,真正推动基层的发展。

  “蹲点服务组”是“双赢团队”。蹲点服务实现的应是“帮扶单位”与“基层单位”的双赢,通过蹲点服务促进基层单位的发展,而帮扶单位的机关干部则提升了调解纠纷的协调能力、磨砺了吃苦耐劳的意志、拓宽了处理问题的能力;并且通过在基层的服务,真正感受到基层氛围,为今后工作决策、调研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在与基层群众交流过程中,真实体验和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以真心换真心,在工作中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能够虚心向群众学习,甘当小学生。唯有真正弯下腰,到基层去,才能有更广阔的思路、更创新的方法,更为融洽的干群关系。

  “蹲点服务”活动是促进基层单位转变思想、真抓实干的有利契机,也是转变四级机关干部积极务实作风的“方向标”,希望蹲点服务能够大力推动基层发展,为河北梦的实现夯实基础!(白雪)

关键词:河北,蹲点服务,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