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创建美丽庭院 包村驻点提升3000个重点村面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3-27 23:28:37
分享:

27日,河北省妇联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培训推进会召开。长城网 季然 摄

  长城网3月27日讯(季然)创建“美丽庭院”,推进家庭建设。为进一步发挥河北省广大妇女和妇联组织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推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27日,河北省妇联召开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培训推进会,对创建“美丽庭院”进行动员和部署。

  据了解,河北省委明确了妇联的牵头职责,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纳入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总体部署,纳入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十五件实事,列入对美丽乡村评选和对县(市、区)专项考核内容。活动旨在通过创建一个个“美丽庭院”,加快推进河北农村建设美丽乡村进程。

  据《河北省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此项工作将紧紧围绕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提出的“保持田园风光、增加现代设施、绿化村落庭院、传承优秀文化”的总要求,以提升妇女素质为主线,以妇女培训为重点,融合家庭美德、家庭生态、家庭整治为一体开展创建活动,引领妇女和家庭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生活方式,树立良好家风,促进乡村文明,在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2014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将以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3000个重点村为中心任务,以村为单位,大力推进“百千万”创建:筛选100个基础好的村挖掘提升品味,做成特色精品;对3000个重点村全面跟进,包村驻点,集中打造,形成家家行动、人人动手的创建热潮,确保村村突破见实效;面向全省农村妇女和家庭,广泛宣传动员,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创建工作将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凸显以“人美”为核心的目标导向,既大力清洁美化家居环境,抓好“有形”创建,又拓展道德文化内涵,以文化人、以小见大,深化家风建设,使美丽庭院创建成为承载家庭幸福、提升美丽乡村品质的有效载体。

  此外,“美丽庭院”创建确定了“五美”的指导标准,即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创建工作将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实现“四个全覆盖”。建立村级美丽庭院妇女讲习所,对妇女培训实现全覆盖;所有重点村要有妇女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宣传动员,实现入户宣传动员全覆盖;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持续开展宣传,做到媒体阵地宣传全覆盖;每个重点村都组织推出一组群众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实现群众自我宣传教育全覆盖。

  27日至28日,会议还就“美丽庭院”创建进行系统培训。

  各设区市妇联,定州、辛集市妇联,各县区妇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河北,美丽庭院,妇女,培训责任编辑: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