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献县刘凤花坚持照顾双目失明大伯哥35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31 09: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朴实忠厚的刘凤花老人。康立江 摄
献县人民政府颁发的特别荣誉奖。康立江 摄

  长城网沧州3月29日电(康立江 徐国通 侯慧卿 董传辉)河北献县西高旦村村民刘凤花35年如一日坚持照顾双目失明的大伯哥,她的事迹在当地早已传为佳话。3月29日,记者见到了这位淳朴、善良的花甲老人。

  一进刘凤花家,看上去有些年头的老院子被收拾得干净、整洁,两个孙子正在院子里玩耍。为维持家庭生活,刘凤花的丈夫马永祥一大早就到20里外的县城建筑工地打工去了。

  进入屋内,记者见到了大她7岁的大伯哥马永辉。刘凤花说,从她25岁嫁入马家,就担负起了照顾公婆和双目失明的大伯哥的责任。当时的日子紧巴,公公脾气急躁,看到自己的大儿子无用,还得要人照顾,硬要他分家各过,着急的时候甚至要把马永辉撵出家门。

  但是淳朴、善良的刘凤花不愿意这样,她一边辛勤地干农活、做家务,没事的时候,她就耐心地开导暴脾气的公公:“爹,我虽然没上过几年学,但是我爹娘也教给我一些做人的道理。我嫁到这个家来了,就不希望让人笑话。大哥和永祥是亲兄弟,就是一家人,所以说哥俩和哥一个没什么区别,没有必要非得分家。”慢慢地,公公看刘凤花都不怕日子被大儿子拖累,也就不说什么了。

  因为双目失明,马永辉少不了有个磕碰。2011年秋天,刘凤花去洼里浇白菜回来得晚了,马永辉就自己去院子里拿东西,结果不小心在屋门口摔倒了,摔折了好几根肋骨。种完白菜,刘凤花刚到家门口,就听见大伯哥在院子里疼得大喊,赶忙找人将大伯哥送到医院。

  那些年,家里劳力少、人口多,生活条件很差。这次大伯哥摔伤,又花了很多钱,但是刘凤花一点也不心疼。

  那段时间,刘凤花既要筹钱给大伯哥治病,又要兼顾家务和农活,忙得不可开交。即使这样,刘凤花还是觉得对大伯哥充满愧疚,她说:“当时因为要给大伯哥治病把家里钱都花光了,还借了外债,所以伙食上就没能让大伯哥吃得那么好,自己心里一直很过意不去。”

  对于这个家,刘凤花夫妇和马永辉都觉得是充满温馨的。

  想想这些年凤花对自己的付出,马永辉感动地说:“这些年凤花吃喝给我端,我想去哪里她就领着我去,从没嫌我拖累家里。这一晃都35年了,真是难得啊!”而刘凤花只说了一句:“那都是俺应该做的。”话音刚落,在一旁玩耍的小孙子突然插了一句:“奶奶有什么好吃的都是先给大爷爷吃,再就是给我,从来不想着她自己。”

  春日的阳光暖暖地照在这个简朴甚至有些破旧的农家庭院,但是幸福与温暖却写在一家人的脸上。屋内的墙上挂着献县人民政府给刘凤花颁发的“献县十佳孝星”特别荣誉奖奖牌。看到记者拍照,刘凤花腼腆地笑了,她说没想到会收获这样的荣誉,自己只是做了分内的事。

关键词:献县,刘凤花,双目失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