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公布打击非法行医“雷霆”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2 17: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日讯(记者 吕晓红)4月2日,河北召开全省打击非法行医“雷霆”行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全省非法行医十大典型案例。

  【案例-01】保定市定兴县卢某非法行医致人死亡案

  保定市定兴县卫生监督所接群众举报,举报称该县张家庄中陶村卢某开设的诊所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在家中自制并销售中草药,涉嫌非法行医致患者死亡。经定兴县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该诊所进行监督检查,确认卢某开设的“诊所”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并致患者蔡某死亡。执法人员依法对该“诊所”进行取缔,卢某因非法行医涉嫌致人死亡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案例-02】沧州市吴桥县蔡某非法行医致人死亡案

  沧州市吴桥县蔡某,在该县桑园镇钱塘江路私开个体诊所非法行医,在没有进行皮试的情况下使用抗菌药物致使患者杨某用药后昏迷,经其他医疗机构救治无效死亡。当事人家属向吴桥县公安局报案,公安机关已进入调查取证程序,并以予立案。

  【案例-03】邯郸市磁县王某非法行医致人死亡案

  邯郸市磁县某中学学生李某因身体不适,到磁县八里冢村张某卫生室看病,张某妻子王某为李某配药输液。随后李某出现胸闷、呕吐和抽搐,口吐白沫,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经查:王某在没有取得医师执业资格的情况下给李某配药输液进行诊疗活动致学生李某死亡涉嫌非法行医。王某被移送起诉。

  【案例-04】石家庄市栾城县王某非法行医案

  王某诊所因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栾城县卫生局多次对进行查处,并作出行政处罚,但该诊所继续开展诊疗活动,其行为已涉嫌非法行医罪。某日民警在该县东许营村将其抓获,当场查获疥藓灵、伤药丸等各类假药117盒。经讯问,王某对无证行医及非法制售假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日,王某被依法刑事拘留,随后,被栾城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案例-05】沧州市献县宋某非法行医案

  献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宋某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牙科疾病诊疗活动,执法人员对该牙科进行了取缔,并做出了罚款8000元的行政处罚。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在随后日常监督检查中又发现宋某仍擅自开展诊疗活动,即再次对其进行取缔,并做出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执法人员第三次进行回访检查时,当事人宋某仍未取得执业许可证开展医疗活动。献县卫生部门依据非法行医涉嫌犯罪案件移送相关规定将该案移送献县公安局立案查处。

  【案例-06】保定市安新县某村卫生室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案

  根据群众举报,保定市安新县治理“两非”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对三台镇申明亭村第十卫生室进行突击检查,在该卫生室二楼发现B超一台,辅助耦合剂一瓶,卫生局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卫生室负责人张某进行了询问,结合群众举报提供的影像资料、现场笔录、当事人询问笔录等证据,证实当事人张某非法使用B超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安新县依法给予三台镇申明亭村第十卫生室没收非法所得,罚款33000元;暂停张某执业活动6个月的行政处罚。

  【案例-07】石家庄市赞皇县马某非法开展胎儿性别鉴定案

  赞皇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接到群众反映“高邑县一孕妇到该县做了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的举报后,随机对该事件进行了调查和暗访。经查高邑县某孕妇到赞皇县南关大街王某开设的门诊部,称其怀孕想做胎儿性别鉴定,王某即联系马某,并带孕妇到马某家里做B超检查,马某检查后告诉孕妇胎儿性别,并收取该孕妇检查费。马某系无证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赞皇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依法对两名涉案人员进行查处,责令王某改正违法行为,对马某处以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08】石家庄无极县北苏镇多家“黑诊所”被查处案

  接群众举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组织人员赴无极县北苏镇进行暗访,确认群众举报多家“黑诊所”情况基本属实。针对问题,无极县政府组成联合执法组进行彻查,对无极县北苏镇高某药房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非法从事诊疗活动,周某、刘某、宋某等6家无证行医“黑诊所”依法予以取缔,收缴诊疗设备及药品并予以行政处罚。同时,针对无极县卫生部门在打击非法行医过程中不作为问题,进行了责任追究。

  【案例-09】衡水现代泌尿专科医院非法开展终止妊娠手术案

  衡水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衡水现代泌尿专科医院未取得《母婴保健技术服务许可证》开展终止妊娠手术;手术人员刘某没有取得《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书》。根据违法事实,衡水市卫生局依法给予衡水现代泌尿专科医院警告,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罚款人民币51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10】承德市平泉县惠康医院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案

  平泉县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惠康医院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医院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二是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违法发布医疗广告。平泉县卫生局依法对其作出责令改正,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关键词:河北,非法行医,典型案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吕晓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