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缅怀英烈 沧州泊头营子学区开展祭扫宣誓活动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4-07 08:3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瞻仰纪念碑,缅怀先烈。李全德 摄

  长城网沧州4月5日电(康立江 赵宝明 记者 董传辉)清明节前夕,泊头市教育局营子学区组织机关小学、桑庄小学、大鲁道小学、玉皇庙小学300余名师生代表来到沧州市国防教育基地、泊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营子镇军屯惨案纪念碑前,开展了“缅怀遇难同胞,实现复兴梦想”祭扫宣誓活动。

  活动中,各校少先队员代表向纪念碑敬献花圈,集体默哀一分钟,表达了对革命先烈和遇难同胞的无限哀思。全体少先队员聆听了军屯村党支部书记金凤文的报告,并在学区少先队辅导员于雪带领下庄严宣誓:幸福年代,莫忘国耻,缅怀英烈,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而努力!随后少先队员们对纪念碑进行了清扫,全体人员瞻仰了纪念碑并参观了纪念馆展室。

  为纪念日寇侵华期间制造的“军屯惨案”中遇害的一百多名死难者,中共营子镇军屯村支部、军屯村委会于1999年修建了“军屯惨案”纪念碑。纪念碑周围为庭院式建筑,占地面积为3330平方米,座南朝北,碑亭成六角轿顶式,座落在院内中央位置。亭总高8.15米(象征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其中亭基座高3.77米(象征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南北面分别为3级6步台阶,共18层。亭内竖纪念碑一通,高3米,宽1.2米,厚0.2米,坐南面北,碑身下面镌“军屯惨案纪念碑”七个大字,背面是碑文及遇难者姓名。碑亭由汉白玉护栏四周围护。路两边共立石碑五通分别是:“原八路军冀中八分区二十三团作战纪念碑”、“抗日战争军屯烈士纪念碑”、“日寇扫荡军屯遇难者纪念碑”、“军屯在两战及抗美援朝参战立功人员纪念碑”等。门前有汉白玉石狮一对。南便门也有汉白玉石狮一对。“军屯惨案纪念碑”被中共泊头市委宣传部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金凤文介绍,现在的纪念馆展室有点小,计划扩建纪念馆,购置现代化影像设备,使参观者能看到影像资料,使得爱国主义能够更好地发扬,让后人永远记得日寇侵华期间制造的“军屯惨案”,永远记住遇害的一百多名死难者!

关键词:沧州,祭扫,宣誓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