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残疾人才艺展演侧记:身残志更坚 自强绘明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6 2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16日讯(记者季然)这是一次特别的活动,主角是一群特殊的人。肢残、聋哑、失明,身体的残疾并没有阻碍他们对生活的热情,他们努力克服了身体的残缺,超越了自我。

  “真没想到,残疾人能有这样的才能。”4月16日,河北省残疾人特殊才艺展演活动在省残联自强馆举行。几百件类型各样的艺术品,表达了残疾人的心声。内画、皮影、书法、秸秆画、编织、工笔画、烙画、剪纸……各种色彩纷呈的艺术品,让参观者赞不绝口。在现场才艺表演中,近百位来自燕赵大地的残疾人艺术家、能工巧匠在自强馆的舞台上尽情展示他们的才艺,抒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他们高超的才艺表演,自强不息的精神,让观众为之叹服:一样的生命,别样的美丽!

  在一个展台前,一位残疾人正用双臂在一个精巧的鼻烟壶上进行内画创作。这位残疾人叫杨国英,生于河北省深州市一个普通乡村,因病左眼球摘除,随后又在一次事故中失去双手,两次灾难使他从小就在精神和肉体上饱受折磨和痛苦,但逆境并没有使他消沉,他失去双手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慢慢地学会了生活自理,抱笔写字。他自幼酷爱绘画,当学会用笔之后就开始自学中国绘画与书法,并立志学习内画。

  鼻烟壶内画是中国独有的一朵奇葩,被世界艺术鉴赏家们称为“鬼斧神工,独一无二”的艺术杰作。创作时,要用小小的勾笔伸进壶口只有绿豆粒大小的烟壶内作画,正常人都很难掌握,对杨国英来说就更难了。但杨国英凭着自己的坚强毅力和对内画艺术的热爱,克服了重重困难,历尽数十个春秋,硬是学会了用两只残臂抱笔作内画,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才艺和本领。

  没有双手也能从事书法艺术?当无臂书法家李墨奇用嘴咬笔,娴熟地写出几个苍劲有力的毛笔字时,现场的参观者一片惊叹:“太厉害了,写得真好!”

  李墨奇原名李建波,河北宁晋县人,现任中国口书协会理事、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他15岁开始练习口写书法。

  李墨奇介绍,13岁时他意外失去了双臂,随后辍学。之后,他经常去看村里的老人写毛笔字,后来有人告诉他,既然你喜欢,你也可以写,没有手还有嘴。从此,李墨奇开始练习口书。

  “一开始很难,不光是流口水,而且断臂还会不自觉地抖动,嘴里长满了溃疡,练了两三年,我才能控制住笔。”李墨奇介绍,他正式学习口书是在21岁的时候,拜宁晋县著名书法家武学儒为师,一练就是10年。当时,他几乎天天都在练习口书。由于家里的条件不太好,他就在旧报纸上练字,“记得有一个收废品的一星期来一次,每次都从我家收走一三轮车废报纸”。十年磨一剑,当他的字得到许多著名书法艺术家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人向他求字时,他知道,他成功了,他的心血没有白费。

  用脚也能修表?若非亲眼所见,恐怕不大相信。在一个展位前,无臂残疾人王建海表演的用脚修表的绝技赢得了满堂喝彩。

  王建海,河北怀来人,5岁时因为意外触电失去双臂,17岁时开始拜师学习修表技术,22岁孤身一人来到北京,成为一名“北漂”。

  多年来他一个人承受着在外打拼的艰辛,用自己的双脚维护着自己的尊严。“我许庆海是个残疾人,从小失去双臂,可是我许庆海这一辈子没有靠乞讨生活过,从来不接受别人的施舍和可怜,我是靠自己的劳动生活,靠我的脚艺吃饭,我一天赚五毛我买包方便面,我赚一块买个烧饼,可是那是我自己赚的。”这是2008年王建海主演的以自己故事为原型的励志电影《表壳里的葵花》中主人公许庆海的台词。

  据了解,王建海15年修了5万块表,平均每天修10多块。从断臂少年到修表达人,从无名小卒到电影主角,从单身“北漂”到组建幸福家庭的小老板……15年来,这个出身农家遭受不幸的小伙儿,靠勤奋的努力实现了自己的人生大逆转。

  这是一场由残疾人带来的才艺展演,不仅让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也让人们感受到残疾人身残志坚的震撼力量。据悉,本次残疾人才艺展演是河北省残疾人家庭手工业协会成立大会及河北电大特教学院首届学员开学典礼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次展演的主题是“放飞希望、展示自我、体现价值、共享成果”。

关键词:河北,残疾人,才艺,侧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永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