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古树名木]定州有棵张家槐 传为李自成拴马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8 20: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定州南街的古槐,又称“张家槐”。长城网记者 梦楠 摄  

  长城网定州4月18日电(记者 梦楠) 4月18日清晨,在经历一夜小雨后,历史文化名城定州南街的千年古槐上又多了一些新牙,顶部数枝吐翠,一片新绿。

  古槐高9米,胸径3米,树冠茂密,遮阴蔽日。它还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张家槐”。据说东汉末年,有位名叫张角的名医来到这里,走街串户为百姓治病,既不收药钱也不收礼物,治好了很多人的疑难杂症,当地人为了纪念他,就在这里栽下了一棵槐树,寓意怀念,久而久之,这棵树便称为“张家槐”。

  相传这棵古槐还曾作为“闯王”李自成的拴马桩,当年李自成军队路过定州时,定州老百姓在古树对面的戏台唱起了大戏欢迎起义军,李自成经过戏台时发现对面的这棵古槐树叶繁茂、虬枝多姿,很像昂扬的龙头,李自成大喜,于是把战马拴在这里,歇息看戏。

  如今,当年的戏台早已失去了踪影,而古槐却依然生机勃勃,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

 
 

  

关键词:定州,古槐,古树名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郭洪杰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