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计划免疫接种率超九成 可预防15种传染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3 22: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3日,河北省疾控中心召开媒体沟通会。长城网记者 吕晓红 摄

  长城网4月23日讯(记者 吕晓红)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接种疫苗,保障健康”。记者23日从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媒体沟通会上获悉,河北省计划免疫接种率在九成以上,对适龄儿童实行免费常规接种的疫苗种类达14种,可预防15种传染病。

  计划免疫接种的疫苗种类由6类增至14类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所长张振国介绍,在现行全国范围使用的乙肝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麻风疫苗)、白破疫苗等6种疫苗的基础上,将甲肝、流脑(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乙脑、麻腮风疫苗(麻腮疫苗、麻疹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接种上述疫苗,可以预防乙型肝炎、结核病、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甲型肝炎、流行性脑脊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出血热、炭疽和钩端螺旋体病等15种传染病。

  张振国介绍,为了确保所有儿童都能够及时获得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疫苗接种,河北省在农村实行周接种制度,在城市实行日接种制度;对儿童入托入学时严格执行查验预防接种证制度,促进儿童计划免疫工作的开展,防止相关传染病在学校爆发与流行。同时,流动儿童与当地儿童享有同等的常规免疫预防接种权利。无论其现住址是否为户籍所在地,按照免疫程序,所有达到各疫苗各剂次应种月(年)龄的适龄儿童,均可以到现住地的接种单位接受常规疫苗的免费接种。

  河北计划免疫疫苗接种率在九成以上

  记者同时获悉,河北省基础免疫报告接种率维持较高水平,自2008年到2013年累计报告接种基础免疫乙肝疫苗1884万人次、接种率达99.58%;接种卡介苗626.5万人次、接种率达99.75%;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2495.5万人次、接种率达99.37%;接种百白破类疫苗2544万人次、接种率达99.34%;接种麻疹类疫苗1331.2万人次、接种率达97.67%。此外,HepB(乙型肝炎疫苗)报告首针及时接种率为96.81%;新增乙脑疫苗接种1082.8万人次,接种率达97%;流脑疫苗接种1949.5万人次,接种率达96.98%;甲肝疫苗接种487.4万人次,接种率达93.35%。

  通过免疫接种,河北省相关传染病的发病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幅度下降。脊髓灰质炎已连续22年未发生野病毒病例,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白喉连续24年未发生病例,麻疹、百日咳发病较实行计划免疫前下降了98%以上,新生儿破伤风处于低发状态,未有发病超过1‰的高危县。

关键词:疫苗接种,预防,传染病,全国预防接种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永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