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在保定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4-25 08:34:57
分享:

安放西部的青春与梦想—“中国梦 赶考行”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现场。孟捷 摄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与代表们交流探讨。孟捷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永山发言。孟捷 摄

  长城网保定4月24日电(孟捷)4月24日,由光明日报社、河北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保定市委联合主办的安放西部的青春与梦想——“中国梦·赶考行”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在保定学院召开,来自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邢台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师生代表学习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群体的先进事迹,并围绕“中国梦·赶考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交流探讨。

  据了解,1月15日,《光明日报》在头版重要位置刊登了通讯《安放西部的青春与梦想》,报道了保定学院扎根边疆优秀毕业生群体先进事迹。对此,中央、河北省委、保定市委高度重视;中央、省市各级新闻媒体纷纷转载和跟进报道,不仅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也在广大高校中引起阵阵波澜,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榜样。

  整场座谈会感人而热烈。专题片《到西部教书去》虽然只是记录了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工作生活的一个剖面,但其中的每一个场景,每一个人物,每一句话语,都震撼着与会人员的心灵;支教代表李桂枝满含真情地讲述了自己和同学们支教的事迹,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个人,当李桂芝以自己创作的一首小诗结束讲述时,在场不少人为之落泪。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强感慨地说:“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的先进事迹,彰显了时代精神和正能量。他们用责任与担当在西部、在基层书写了无悔的青春,他们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这一资源广泛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师生情’教育,引导更多毕业生走向西部、走进基层、在服务国家、奉献人民过程中创造无悔人生。”

  河北农业大学的教师李保国称,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主动放弃内地优越生活条件到艰苦的地方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有人说90后没有了艰苦奋斗的决心和奉献感恩品质,缺乏正能量。保定学院支教群体的先进事迹给了我们一剂良药。我们当代大学生要从现在开始,做好人生职业规划,坚定理想信念,用毅力和努力,实现梦想和人生价值。”来自邢台学院的大学生郝勇如是说。

  事迹感人至深,探讨热烈高昂。与会代表结合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的先进事迹,围绕“中国梦·赶考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了热烈探讨。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称,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用真心、爱心、责任心和事业心,诠释了教师职业的真谛,集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爱国奉献、勇担使命、自强不息的青春风采,是全国大学生学习的榜样。各级的教育部门和高等院校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学生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引导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把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称,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以实际行动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做了生动感人的注解。而这一优秀群体的出现与河北教育系统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密不可分,也与河北省、保定市广泛开展“善行河北”“善美保定”活动的大环境密不可分。

  无论时代怎么发展,高校育人为本的宗旨不能变,无论社会多么纷繁复杂,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不能动摇。当代中国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关键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在校园文化中,在学生心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河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永山表示,保定学院的支教群体为河北省大学生实现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表率作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赞誉。希望在大学生群体中继续深化“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实学习,提升认知认同高度;深化宣传,形成正面舆论声势;提升舆论氛围浓度;选树典型,形成典型引路,榜样引领的良好效应,并组织开展好“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中国梦·赶考行”、“善行河北”等主题活动,通过鲜明的实践激发大学生自觉参与的积极性、主动实践的内在动力,切实增强教育实效。

保定学院党委书记王军作该院西部支教优秀群体事迹汇报。孟捷 摄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代表李桂枝发言。孟捷 摄

  来自邢台学院的大学生代表郝勇谈感想体会。孟捷 摄

 

关键词:保定,大学生,实践活动,座谈会,中国梦,赶考行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