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特约评论】“劳动节”三思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1 1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对于河北人、中国人,有着特别的内容、特别的感动、特别的激励。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给中国劳动者的劳动带来了新的意义和新的神圣感。

  一思:人间奇迹是怎么创造出来的?

  位于河北承德围场的塞罕坝,52年,几代人,艰苦奋斗,造林护林,几百万亩,创造了世界人工造林史上的奇迹。当我们看到一个个林业人——从白发苍苍的老一辈到生龙活虎的90后——在造林、护林上年年月月的坚守,点点滴滴的付出,扎扎实实的奋斗,都不能不产生一次又一次的感动。

  中宣部向全社会发布了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先进事迹,当人们从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直播现场看到三代人的代表陈彦娴、刘海莹、于士涛  ;当人们听到“没法想象的那么苦,可见到这百万亩林海,又有无限的欣慰!”的真情诉说。有谁能够不从灵魂深处被深深打动?

  塞罕坝人的了不起的成功实践启示人们:什么样的人间奇迹,归根到底,都是由劳动创造出来的,鄙视劳动最可耻,惟有劳动和付出劳动的人最光荣。

  劳动的精神在代代相传:2000年,保定学院15名应届毕业生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弃内地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主动奔赴边疆,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的新疆且末县中学工作,至今已经14年。当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还没启动,到西部去并不能享受国家特殊的政策和资金补贴。而保定学院15名毕业生凭着一股奉献的热诚,选择了“到西部教书去”,他们远离家人朋友,严重的高原反应,艰苦的生活条件,恶劣的自然环境都没有让他们退缩。

  二思:劳动美与道德美

  如果说人类最光荣的事情是热爱劳动,那么人类最高尚的事情就是崇尚道德。这两者的完美结合就使得我们走向精神文明的新的高地。

  河北沧州这些年来,坚持“沧州好人”队伍的建设,使得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这个城市已经被公认为“好人之城”。

  目前,河北省又正在进行“善行功德榜”的推广。

  “善行”包括热爱劳动、助人为乐、公而忘私、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等,核心是劳动。劳动美与道德美的有机的完美的结合,是一种高境界。人类社会的持久生命力,就是在不断追求和实践这样的高境界中得到完成。

  劳动美与道德美的有机结合,就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推向了新的高地。

  三思:劳模与社会

  劳动也好,善行也罢,都要由成千成万的人共同来付诸实践。

  一代又一代的劳动模范,从建国之初的时传祥、张秉贵、雷锋、王进喜到改革开放以来的许振超、徐虎、李素丽、郭明义,等等,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用自己勤奋的卓有成效的“劳动”,成就了他们自己的辉煌人生,同时给予了整个社会以巨大的推动力和影响力。

  每年的劳动节,都要表彰一大批劳动模范,这是引导正能量,引领整个社会走向更文明,走向更美好,走向更富裕,走向更繁荣的重要举措和成功做法。

  一方面,我们各条战线、方方面面的劳动模范,本身不安于现状,止步不前,而总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新的历史时期,出新招,立新功;另一方面,全社会“见贤思齐,你追我赶”,人人学习先进模范,人人争当先进模范,一花引来百花放,万紫千红春满园。我们的明天,就一定会更加美好!

        (注:本文作者系200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关键词:劳动节,河北,劳模,道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