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感悟西部支教群体的境界与担当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6 13: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来,保定学院支教西部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给支教学生代表回信,更激发了青年学子们支援西部地区的信心和决心。

  当绝大多数毕业生在毕业之时选择大中城市,甘愿做“北漂一族”时,有这么一群毕业生,他们远离城市的喧嚣、繁华与安逸,经受着远离亲人的乡愁,面临着恶劣的生存、工作环境,他们心甘情愿,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怀和担当。保定学院的近百名学子,以他们的青春奉献,谱写了新时代献身西部、志愿服务的大爱之曲。

  主动投身西部,到祖国最需要教师的地方去支教,或许是因新疆地方官员的急需老师的渴求之语,然而,对于长期坚守在新疆支教而言,又是需要怎样的适应?生活习惯、气候和远离亲人的多重考验,让西部支教从高大上的理想中面对着真实的“残酷”,但这何尝不是将个人就业与理想完美结合的典范呢?洞察时代之所需,充分利用自身之才能,方能找到最佳结合点,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价值。西部边疆地区,生存条件虽较内地、沿海等恶劣,但也确实是锤炼人的广阔舞台。

  当支教教师的努力获得学生们的认可,学生们的整体成绩得到提高时,当特殊家庭的孩子不再孤单时,当支教教师的热心获得学生家长的支持时,那些毅然决然去西部支教的青年学子们,曾经的迷茫与质疑也在一次次感动中自我消解。

  倘若把一个人去西部支教称之为理想,彰显的是一个人的思想境界,那么,一座学院近百名学子,十余年的志愿付出,无疑是这个时代精神和责任担当在历史中留下的活力四射且铿锵有力的青春轨迹,是一届接着一届毕业学生书写人生价值的奉献典范。

  志愿支教西部的青年,他们给我们的启示是坚守,是奉献,是智慧,是担当,是一部主动寻找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风范。他们的义举,只有开始,只有正在进行时,由他们开创性的支教活动,势将引领一届又一届青年学子投身广大西部地区,支持西部发展,在实现地区发展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青年的价值观就像系扣子,刚开始就要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寄语,无疑在志愿支教西部的学子身上得以生动展现。价值观不仅要像扣子一样系好,不错位,更要系牢,才能坚守住青春的风景,让戈壁因支教而绿意葱茏,让青藏高原因支教而遍开格桑花。(张立)

关键词: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价值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