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给初入职场的“90后”一片成长天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9 16: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27万人。相比2013年699万毕业生增长2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被冠以“更难就业季”称号,而今年90后开始成为求职的绝对主力。他们的求职是不是应该更为急迫呢?北京青年报记者几番调查下来发现,设想与现实大不同。90后被指:面试爽约、OFFER跳票、辞职像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5月8日新华网)

  今天的“90后”,如同十几年前被称为叛逆的一代“80后”一般,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90后”甚至成了骄纵自我、盲目追星、脆弱敏感等等代名词。如今“90”一代开始踏入社会,进入工作,部分年轻人求职、工作过程中面试爽约、OFFER跳票、随意辞职被“吐槽”。笔者认为,这个让社会“头疼”的群体,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宽容和引导伴随成长。

  这批职场新人的求职理念已有很大程度改变,追求自由、寻求兴趣使他们很容易因为单位加班、同事刻薄、路程太远等各种各样的理由放弃工作。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90后”生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年代,很多父母或是紧抓住改革开放的创富机遇,或是享受到恢复高考后的深造机会,常年的打拼为孩子们创造了较为优越的条件,对于很多“90后”来说,“不需养家糊口,只需舒心快乐”成为衡量工作好坏的原则;其次,“90后”生长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网络带给这一代的是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多元的文化,在各种信息的交织影响下,他们逐渐形成一颗“享受当下、享受工作、享受生活”的心,不愿再像父辈一样,让工作占去生活的大部分。如此的成长环境,不会打造成艰苦奋斗的一代,却可以引导其利用自身优势成长为创新的一代。

  “90后”们其实千差万别,不能以偏概全。媒体报道中,不乏扛起重担、不怕吃苦的贫家儿女,品学兼优、样样精通的“学霸”,思维活跃、善于研究的技术才子等等,这些“90后”值得钦佩。这背后,家庭教育的成功占很大一部分,家长如果以自身为模范引导孩子有担当、肯上进、能宽容、善合作,不管在哪个年代,都会教育出优秀的子女。

  在全社会给予“90后”宽容的同时,“90后”们也应该自我砥砺,自我加劲。追求工作的幸福度不是错,但是随意爽约就是极大的错,这与个人的品质有关,即使有变动、有想法也有义务向求职、工作单位提前礼貌说明。

  当时广受诟病的“80后”如今也成为职场的中坚力量,相信“90后”通过历练也依旧能扛起肩上的责任。(庄妞)

关键词:90后,求职,OFFER跳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