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高发 河北省要求做好疫情防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晓红 
2014-05-20 22:43:43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5月20日讯(记者 吕晓红)当前正值春夏交替季节,手足口病和肠道传染病逐渐进入高发阶段,5月20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以手足口为重点的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全省要做好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特别是抓好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疫情监测报告管理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抓实小学生、婴幼儿、散居儿童等重点人群防控措施的落实,督促辖区所有小学校、托幼机构落实好晨检、巡查、缺勤登记、疫情报告、消毒和健康教育等防控措施,防止发生聚集性暴发疫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抓好分级医疗及重症病例集中救治工作,提高治愈率,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死率。

  在防治肠道传染病方面,河北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医疗机构要规范肠道门诊建设,做好腹泻病人的诊疗、登记和报告工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强肠道传染病疫情监测,严格疫情值班制度,确保疫情报告渠道畅通;要做好疫情处置准备工作,确保一旦接到传染病疫情报告,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快速有效处置传染病疫情,严防发生暴发流行。

  此外,河北省还将严格执行“城市日接种、农村周接种”制度,遏制麻疹疫情上升势头,把“查漏补种”形成制度,实现“查漏补种”常态化管理。加强重点区域布病、出血热防控工作。坚持以灭鼠和免疫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扎实开展重点人群免疫接种,遏制出血热疫情上升的势头。

关键词:夏季,传染病,防控,河北责任编辑:赵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