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蓝领之花”赛专家诠释“半路出家”的成功之道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赵艳生 2014-06-05 18:46: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她是公司‘程序通’,生产过程中很多疑难杂症,敲敲键盘就解决了。”近日,在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有限公司机加工车间,给笔者引路的职工指着一个正在工作的女同志说:“她就是我们公司的首席车工、省劳模申晓雪,电脑编程水平曾受到很多专家、教授的赞誉。”(6月2日《河北日报》)

  一位普通蓝领女工,掌握了电脑编程,而且编程水平受到很多专家、教授的赞誉,如此“蓝领之花”,真是让自动控制专业科班出身的笔者自愧不如。

  其实,“蓝领之花”申晓雪最让笔者佩服的是其学习编程是“半路出家”。学习过计算机语言的人都知道,计算机语言并不好学。上大学时,C、C++、basic三门计算机语言课程,让笔者很是头疼,而且疼的是一个头两个大。虽然也努力了、刻苦了,但三门课程还都只是勉勉强强及的格。现在,当年学习的计算机编程语言,早就都跑到爪哇国去了,而笔者的脑袋里只剩下自己曾学过三门计算机编程语言这件令人羞于再启齿的事了。由此可见,申晓雪的成功来之不易!

  “蓝领之花”申晓雪之所以在编程上有所建树,赛过很多专家,不是其比别人接触早,而是她的坚持。在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有限公司,面对计算机数控机床,并不是只有申晓雪学习编程,但在学习的困难面前,很多一道学习的同事退却了,只有申晓雪坚持了下来。就是这种坚持,让她这个“程序盲”成了“赛专家”。

  当然,申晓雪的成功还在于她的刻苦与努力。那些被其翻烂的一本本编程书是她刻苦钻研的奖状,深夜伴读的孤灯是她不懈努力的奖杯,而节假日的图书馆则助她走向了成功的殿堂。很多人对于自己工作的不如意,总是抱怨时运不济,而很少有人总结自己不成功的原因。其实“蓝领之花”申晓雪也并不是什么天才,只不过她和鲁迅先生一样,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了工作学习上。

  当前,很多人面对新事物、新知识、新技术都有退避三舍的畏难情绪,总是把自己年龄大,没学过、没见过当借口。很多人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别输在起跑线上,以至于为孩子择校、补课,忙得不亦乐乎,等等。而“蓝领之花”申晓雪的事迹告诉人们,起点并不能决定终点,“半路出家”也会有春天,也能成就梦想、有所建树。

  业成于行精于勤,这就是“蓝领之花”申晓雪的成功之道。“蓝领之花”申晓雪如此,笔者不禁要问,那您还在等什么呢?(赵艳生)

 

关键词:申晓雪,电脑编程,蓝领之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