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羊倌冒死拦停火车的那股劲来自哪里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边建军 2014-07-29 22:2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丰台工务段赠予卢伟夫妇锦旗与奖金

北京丰台工务段赠予卢伟夫妇锦旗与奖金。岳小静 摄
北京丰台工务段赠予卢伟夫妇锦旗与奖金

卢伟还原当日站在铁轨上向列车打出的手势。岳小静 摄

  近日,河北涞源县山区大雨倾盆而下,山上下来的巨大泥石流淹没了京源铁路王安镇段,这时恰巧一列火车开来。在附近躲雨的村民卢伟发现后,立即朝火车奔跑,边跑边打手势。司机见状后紧急停车,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卢伟因发现和防止安全重大隐患获奖励1万元,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还向其赠送了“情系铁路、保障安全”的锦旗。(7月27日长城网)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千钧一发之际,最平凡的农民骨子里那种朴素的人间大爱被瞬间激发后,卢伟上演了不顾个人安危、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壮举。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示了我们国家的良好社会风尚。

  其实,在有些人眼里,卢伟本可以不这样做。因为他只是个普通的农民,况且狂风暴雨中,看好自家羊群是他的本职,没有义务也无暇顾及铁路上发生了什么事情。相反,卢伟为了不让国家财产受到损失,扔下羊群,临危不惧地站在铁轨上挺身而出拦停火车。这是最真挚、最朴素的感情,最无私的人生观,最可贵的价值观,最勇敢的生死观,最朴素的道德观。让我们不得不为放羊汉子这种勇敢、高尚、无畏、无私的品格肃然起敬。

  很多人在追问:卢伟的英勇气概究竟来自哪里?是什么精神和力量,让他在危急关头这样无私无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卢伟的事迹不是偶然的,是善行河北的一个缩影。卢伟勇拦火车,得益于河北这片热土,得益于善行河北的熏陶。河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燕赵多慷慨义士。无数灿若星辰的先贤,与河北源远流长的农耕文化,荡涤着河北人的筋骨,滋养着河北人的血脉。翻开历史的长卷,河北人坚韧朴实、重信尚义、宽厚包容和磨难进行抗争,无畏于任何阻力,无畏于牺牲生命。数千年来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善行品格。河北是革命老区,有几百万人拥军支前,无数将士牺牲在疆场上,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都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在新的历史时期,河北人民改革创新、务实拼搏、坚韧不拔、勇于奉献,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了新贡献。值得一提的是河北省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尤其“善行河北”活动中,通过评选道德模范、月评身边好人、组织开展“月评河北雷锋”活动、开通“河北好人网”等,广泛发动群众推荐评选,不断发掘培树“河北好人”,表彰宣传“河北好人”,提升了主流价值观的影响力。人们受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进一步树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观,学好人、做好人成了人们的一种精神追求。故而,河北的好人越来越多。所以,出现放羊汉子卢伟冒死拦停火车这样的场景,并不为奇。这是善行河北的接力,是奋发有为的河北人的生动续写。

  卢伟的事迹,像一朵从山野上开出的鲜花,香飘大地;更像从山里吹来的一缕清风,让人欣慰。应该说,他是中国的骄傲,更是河北的自豪。

  今天,我们看到榜样;明天,我们争做榜样。我们期待并且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将有更多的河北人让我们为之骄傲和自豪!(边建军)

关键词:涞源县,羊倌,冒死拦停火车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