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谁培养了拒绝长大的“熊孩子”?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朱红梅 2014-07-31 22:46: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啃老

资料图。

  29岁的徐青大学毕业后一直闲在家里等吃喝,还将一名女网友带回家长期同居。他称父母有义务养自己。最近,老夫妇诉至法院,将其赶出家门。(7月30日《京华时报》)

  父母状告儿子,这是一起让人哭笑不得的诉讼案。如果不是到了无法忍受的程度,徐老夫妇决不至于与儿子撕破脸皮,对簿公堂。不由得让人想起一则古笑话:一家大人要出门,给懒儿子烙了一张大饼挂在脖子上,估计他绝不会饿着,然后就出门了。然而,当大人回家时,儿子却已活活饿死。原因其实很简单,不是饼不大,而是他根本就懒得转动一下脖子上的大饼。

  笑话中的那个孩子既堪饥饿之苦痛,却连转动脖子都不愿意,要我说,饿死活该。徐青大学毕业3年不愿工作而死赖在家中啃老,更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其实,徐青和懒儿子一样,都是那个拒绝长大的“熊孩子”。那么,又是谁亲手培养了他们呢?据报道,徐老夫妇对儿子百般疼爱,从小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听儿子说当班长任务重,就找班主任不当。儿子上大学住校嫌同学不好相处就让回家住。儿子说工作难找,就数次帮忙联系多家单位。儿子说工作没意思就辞职,让其闲在家里睡觉、上网、给钱花。于是,失去自食其力的起码自尊与勇气的徐青,心安理得地带着女网友赖在家中啃老。亲子间发生争执、顶撞和冲突,矛盾逐渐升级,直到父母无奈诉诸法律,申请强制执行之际,徐青居然冲着父母嘶吼:“你们就是想逼死我,我让你们断子绝孙!”闻之,除了对徐青为人之子而不孝的悲愤,也对徐老夫妇的遭遇发出一声叹息。

  “熊孩子”固然让父母操心、社会闹心,但他们在承受社会指责的同时,自己又何尝不是失败的家庭教育的牺牲品?正是父母不当的言传身教,让他们一步步走上人生歧途。正是在父母的溺爱下,徐青从来没有受过任何委屈,适应社会的能力较差……始终如寄生虫般依附在父母身上,不光精神上无法“断奶”,经济上更加难以独立。

  高尔基曾说过,爱孩子是老母鸡都会做的事情,可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是国家的一桩大事了,需要才能和全部的生活知识。父母之爱的最终目的是分离,最高境界是放手,让孩子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然而,今天的一些父母却用自己的爱折断了孩子奋飞的羽翼,用包办剥夺了孩子独立成长、独自锻炼的机会和权力。自己历尽苦难取得了一些成就,就不舍得让孩子再吃苦受罪,对孩子是有求必应,毫无原则,过分溺爱,甚至是在孩子犯了错误后,利用自己的影响和职权,替孩子百般辩解开脱。他们的行为无疑是在告诉孩子:大胆犯错吧,出了事儿,有爸妈兜着。于是,从药家鑫到“我爸是李刚”,再到李某某,一个接一个的坑爹“熊孩子”不断出现于人们的视野。

  真正的爱孩子,应该无条件而有原则。是让孩子知道无论何时,父母都是自己强大的精神家园和坚实的后盾,让孩子像海燕一样自由地飞翔,面对困难勇敢拼搏,而不是把孩子变成温室里的花朵。(朱红梅)

关键词:毕业,啃老,对簿公堂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