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重点活动在滦平举行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丹丹 2014-09-22 22:46: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重点活动在滦平举行。 李丹丹 摄
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重点活动在滦平举行。 李丹丹 摄

  长城网承德9月22日电(记者 李丹丹)21日,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重点活动在滦平县启动。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卫红,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语委主任许宁,承德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赵风楼等出席活动。

  活动中,与会人员观看了滦平县打造普通话文化、建设普通话体验区宣传片,并实地到金山岭普通话体验点和金山岭长城普通话模拟测试点进行考察。

滦平人民用普通话表演《三句半》。 李丹丹 摄
滦平人民用普通话表演《三句半》。 李丹丹 摄

  滦平毗邻京津,背靠辽蒙,素有“首都北大门”之称,因乾隆皇帝亲题“滦水无患、民得平安”而得名,神秘山戎、宋辽通使、明代长城、清代御路、移民迁徙、满族民俗等文化在这里传承融合,为滦平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滦平人民勤劳智慧、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也造就了滦平人标准的普通话发音。

  据介绍,2005年滦平县就已顺利通过河北省语言文字三类城市工作验收。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滦平语音数据采集和滦平方言与普通话标准音异同分析,建立了完整的滦平语音数据库。此前,滦平县已被国家语委列为“全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试点县,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普通话体验区和教育部语言文字工作基层联系点。目前,滦平已接近实现国家2020年语言文字工作主要目标:率先实现全县普及普通话,文字应用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得到全面贯彻。

关键词:普通话,宣传周,滦平

责任编辑:李丹丹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