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三友:无溶剂法高含氢硅油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来源:长城网 作者: 于丹阳 金宗明 2014-11-26 13:5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1月26日电(于丹阳 记者 金宗明)在国家科技部近期发布的《科技部关于下达2014年度有关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中,唐山三友硅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无溶剂法高含氢硅油”产品被成功列入《2014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立项项目》,项目编号:2014GRA20016。

  无溶剂高含氢硅油国家是“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国发〔2010〕32号)提出的加快培育发展的节能环保新材料,符合“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求。

  该产品具有极好的热和化学稳定性、拒水性和反应性等,可广泛用作织物、灭火剂、金属、皮革、木材、大理石的防水剂,纸张的防粘隔离剂和交联剂,硅橡胶的交联剂及抗黄剂。该产品性能指标稳定,经用户使用后,普遍反映该产品质量稳定、使用效果佳,产品质量、生产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专利“制备无溶剂高含氢硅油的方法ZL201010573569.9”,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唐山三友硅业无溶剂法高含氢硅油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于2010年12月投入运行,经济效益显著,生产的高含氢硅油产品主要销往硅橡胶、有机改性有机硅材料领域,产品可替代进口。

  该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既利用了含氢单体,减少了其外排量,又不使用溶剂,达到了节约溶剂等能源消耗,且降低了产品使用中的溶剂挥发造成的环境污染,还可减少含氢单体外排销售带来的危险,生产工艺达到了节约能源、降低环境污染的目的,并可获得外观透明、含氢量高、无溶剂味的优质产品。该项目可完善有机硅单体行业的下游产业链,产品实现了部分替代进口并出口,对推动有机硅行业实现节能减排、整合上下游资源、延伸产业链意义重大。

  该产品项目为有机硅单体生产副产物综合利用项目,为有机硅单体企业副产物综合利用、有机硅下游含氢硅油生产企业高含氢硅油生产等企业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在科技创新推动有机硅企业副产物综合利用、打造有机硅循环产业园区方面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关键词:三友,硅业,产品,重点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