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十条禁令”为村“两委”换届注入“预防针”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2014-12-12 17:06: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河北省村“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暨业务培训会上获悉,河北省近日出台村“两委”换届工作“十条禁令”。日前,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十条禁令”,保障换届工作平稳、顺利、有序进行。(12月10日长城网)

  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以暴力、威胁、恐吓、欺骗等不正当手段,妨害党员或选民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严禁通过吃请、送钱送物以及口头承诺当选后给予某种利益等形式,在推荐和选举中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严禁参与或指使他人操纵选举、避会抵制、虚假委托、张贴大字报、散发传单等不正当活动……“十条禁令“的出台,为广大党员和群众在换届选举过程中依法依章参选、公平有序竞争注入了一剂强有力的“预防针”。

  今年是村“两委“换届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让好干部受尊重、受重用,让那些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对违反换届选举纪律的坚决不放过,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绝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证明了党和政府对换届选举工作必查、必究、必惩的决心和信心,用铁的纪律保证选人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向歪风邪气“亮剑”,不仅仅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展示的一种姿态,更是一种惩治歪风邪气坚持到底的决心。

  当前,许多地方村两委会班子的换届选举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河北省及时出台村“两委”换届选举“十条禁令”,各地村两委必须严格执行,以保障换届工作平稳、顺利、有序进行。“十条禁令”是杜绝“拉票贿选”,保证选举公平公正的有效举措。实际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拉票贿选者多是可上可下者,正因为没有优势、缺少成绩、信心不够、底气不足、内心不安,才会动起歪念头,打起歪主意。即使侥幸当选,也难逃群众的“法眼”。

  村“两委”换届是目前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因此,要依照从严治党更要从严治吏的要求,以“两委”换届为契机,以“十条禁令”为依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和舆论引导,以高度负责的的态度、坚强有力的领导、扎实有效的工作,把村级班子配强,把村干部选好,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换出新班子、换出新干劲、换出新风气,对推动河北农业发展,繁荣农村经济、保障农民利益、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吴树玲)‍

关键词:河北,村两委,换届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