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任丘三坊村迎来仨“亲人” 工作组是百姓的贴心人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王磊 董传辉 2014-12-12 21:38: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2月12日电(通讯员 王磊 记者 董传辉)2014年2月20日,任丘市三坊村迎来了三位“亲人”:他们是任丘市财政局驻三坊村工作组。不到一年的时间,村里的乡亲把他们当成了“贴心人”。

  “民情日记”记心间

  三坊村是个典型的农业村,集体经济薄弱。尽快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成为村民多年来的期盼。群众的盼望是工作的“导向标”,入村第一天,工作组一行三人拿着2000多张明白卡、连心卡,挨家挨户走访。没几天就把整个村子走了个遍。

  “村里的路该修了!”“排水是大问题,夏天满街流,冬天一路冰。”“幼儿园该建个食堂了。”这些建议,逐个被记在驻村日志里。

  三个“城里人”很快进入了角色。他们白天入户调研、了解村情、征求意见,晚上挤在宿舍里梳理、琢磨,直忙到深夜。

  “政策课堂”我来讲

  田双青是任丘市财政局的业务骨干。在走访村里的一位患癌症的村民时,他惊讶地发现,病人对“大病救助”政策毫不知情,而像他这样的村民还不在少数。田双青想,凭自己的优势,可以在为民“信息帮扶”方面卖上两膀子。

  说干就干。4月25日,田双青为三坊村民耐心细致地讲解有关农村方面的惠民政策,村民们很爱听。在他的帮助下,村里的几个困难户按政策争取到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住上了新居。

  后来,田双青的讲稿被编成宣传学习资料发放到各驻村工作组。田双青说:“让群众熟悉国家的惠农政策,让更多群众受益,我觉得这样很有价值。”

  “大事小情”一箩筐

  村里缺树少绿。上冻前,工作组决定再种植500棵杨树,但资金紧张,树苗一时还没着落。熟悉政策的杜建参脑瓜儿一转,想起应该向林业部门寻求支持,申请植树造林奖励资金。

       等了三天,他们没能得到批复。杜建参又给林业部门负责领导发了条短信:“时间不等人,错过时间恐怕难以保证树苗成活率,急盼您批复!”终于,执着的韧劲儿换来了500棵杨树苗的落实。“我是个急性子,村里的事儿就是咱自己的事儿!”杜建参说。

  为村幼儿园建食堂、修建地下管网、建设节水灌溉工程……他们给村里干成的好事足有“一箩筐”:筹措资金144万元,建设村内道路7560平方米、村外柏油路1500米,排水管网1920米,村内外栽种树苗1820棵、种植冬青50000余株,路灯更新50个,绘制文化墙800平方米,协调解决健身器械41件。

  如今,村民已把工作组当成了自己的“贴心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婚丧嫁娶,都会向三位“大兄弟”打声招呼,像门子亲戚一样常走动。

关键词:农村,民情,日记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