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邢台一古稀老人:办免费理发馆 服务四方百姓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郭飞 刘杨 院红 2015-02-18 23:18: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景高生老人正在为老邻居杨清和理发。 院红 摄

  长城网邢台2月18日电(记者 郭飞 助理记者 刘杨 通讯员 院红)理发师傅偶尔为人免费理回发并不难,要是长久给人免费理发那就不易了。而一位七旬老人就开办了这么一个免费理发馆,一开就开了一年多。

  近日,记者来到邢台经济开发区东汪镇东汪镇景家屯,大老远就看到一面墙上写着“免费理发馆,服务众乡亲。只会推光头,不收半文钱”。走进理发馆,见“理发师”景高生老人正在为老邻居杨清和理发。两位老人一边理发,一边聊着家常。

  村干部景建刚介绍,景高升老人平时就是一个热心肠和十分有正义感的人,谁家有个事,他都会前去帮忙,谁家老人和孩子斗嘴了,他也会前去调解。村里道路哪儿有个坑了,他就会推个小车拉土填平。

  景高生老人已是74岁的高龄了,但精神矍铄,很健谈,爱好写作,还参加了当地有名的三阳诗社。一有时间,就会拿起笔来,把自己的生活感悟和对社会的赞美写成诗词。老人还当场给记者念了两首诗,一首是他老伴去世时写的《无题》:夜半醒来听朔风,相伴五秩追遗踪,龙钟老叟情痴绝,阴阳两隔已成空。一首是《我的理发馆》:免费理发馆,服务众乡亲。进来须发乱,出去头面新。理好你就走,不收半分文。温柔婴幼儿,关爱老年人。行动不便者,应约去上门。只做自己事,哪管旁人论。

  2013年老伴离世,他在悲痛中度过无聊的两个月后,突然萌生了要为群众办点儿事的想法。儿子和女儿都劝他,让他在家享享清福。可他就是不听,利用几天时间就把临街的一间小屋收拾利落,卖来了理发工具,为起免费理发馆。2014年至今,景高生的理发馆每月初一、十五都会准时开门,平时有需要理发的随叫随到。“雷打不动、风雨无阻,要做就做好。哪怕一上午只有一两个村民来理发,我也会等着。”景高生说。

  67岁的景解气老人眼睛不好,这一年里,大都由景高生给他免费理发。最初,景解气很不落忍,理完发,都会悄悄将5元钱放到一旁。这样的情况出现了两三次,景高生也最终知道是景解气放的,把钱退给了景解气。

  景高生老人说他现在只会理光头,其它的还都不会,所以光顾的都是些老年人。“有机会,我还打算找个师傅学学剪发,剪个分头,就能给更多人义务服务。”

关键词:古稀老人,义务,理发,邢台

责任编辑:郭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