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让“善行河北”这一金字招牌熠熠闪光【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边建军 2015-03-04 09:34: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几年来,河北省各地“善行河北”活动异彩纷呈,各行各业积极响应,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群众团体踊跃参加,人民群众热情参与,各类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常态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向善乐善氛围日益浓厚,持续形成了善意浓浓、善心涌动、善行如潮、善曲高奏、善果累累的生动局面。

  一个地方,因为善行而充满温情,因为善行而勃发生机。善,既是一种道德追求,更是一种精神力量,不但滋润着人的心灵,而且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社会和谐的黏合剂。开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对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树立河北的良好形象,推进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一,出道德力。“善行河北”既是一种思想意识,更是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操。开展“善行河北”主题实践活动,就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普及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过程。因而,弘扬善行精神,充分发挥其教育和榜样作用,可以浸润人们的心灵,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净化人们的灵魂,培育提升文明素质,能够促进社会的和谐。其二,出知名度。形象也是生产力。近年来,河北通过新闻宣传、活动宣传、文艺作品宣传等形式,在全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形象越来越好。今后,要在更高层次上宣传河北,培育打造一个响亮的精神品牌,将河北的地区形象升华到精神层面,使善行河北成为我们递向全国的一张名片。其三,出凝聚力。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今天的河北正处于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需要用一种精神力量把人们凝聚起来、振奋起来。弘扬善行河北精神,培育一种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共同价值观,能够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浓厚发展氛围,助推河北绿色崛起。

  实现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奋斗目标,需要进一步深化拓展“善行河北”,那么,如何让“善行河北”这一金字招牌熠熠闪光?

  坚持典型引路,让“善行河北”在人们心灵的多个层面烙下印记。先进典型是时代精神的指路明灯。我们要发挥好榜样的力量,坚持把典型引路、示范带动。靠为民、务实、清廉的基层党员干部,来引领党风、政风和民风的根本好转;靠爱岗敬业、自强不息的员工,来引领优良的从业操守和职业习惯的光大;靠诚实守信、践诺重义的民众,来引领优秀传统美德的弘扬。总之,要挖掘出先进典型内心深处闪光的精神,从而引起人们的深思和共鸣,让心底蕴藏的善良道德、昂扬向上的优良品格,内化为社会群体和个人的潜在意识,外化为群体和个人的行为规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真正地入心入脑。

  丰富活动载体,形成广泛参与“善行河北”活动生动局面。道德建设的主角是群众,我们要把载体建设作为深化“善行河北”活动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创新实践方式,搭建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活动载体;树立实践导向,把活动开展是否深入、群众参与是否广泛、取得效果是否实在作为评价标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理论转化为实践。要深入开展扶贫帮困“春雨行动”,让“春雨”成为“及时雨”,更加广泛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更加有效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凝聚各方力量。

  德者业之本,业者德之著。我们相信,随着“善行河北”活动的扎实推进,“善行河北”的品牌一定会越来越亮,燕赵大地的互助、诚信、敬业、孝敬之风一定越来越浓,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力量一定会越来越强大,社会一定会越来越温暖,人民也一定会越来越幸福!(边建军)

关键词:善行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