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中医提醒:春游正当时 莫忘健康行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史爱华 邢丁 2015-03-18 14:39: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3月18日电(史爱华 记者 邢丁)春意盎然的春季,是人们外出旅游的最佳季节。但也有数据显示:由于不注意营养和休息,及路途上的劳累,有不少人因为出游而病倒。民谚曰:“春游景色好,莫忘游中恼,出门多三思,注意防备早。”唐山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刘坤为市民支招健康出游。

  防止受凉感冒多饮水

  春秋旅游,气候多变,应做到春游不减衣,还要带上雨具,以防不测风云,使身体受凉。秋天早午晚温差大,老年人机体免疫与抗病能力下降,应随气候变化增减衣服,防止受凉感冒。旅游时应多多补充水份,可减少肠胃不适的机率;多喝水能让皮肤水当当、拍照更美丽;飞机上多喝水,减少被传染病菌的机率;高血压、缺血性心脏病患者出游时尤需多补充水份,并应注重睡眠,随时注意血压。

  防止过敏:有过敏史者,出游前可提前进行预防,如吃抗过敏药,注射免疫增强剂或脱敏注射等,花粉过敏者尽量少到人群集中和花朵茂盛的景点;出门时戴口罩;昆虫过敏者提前做好防虫准备;日光过敏者尽量不要长时间暴晒,外出时适当涂抹防晒霜或用帽子遮阳伞等遮挡阳光;另外出游时要少抽烟,且要忌口,不吃辛辣、刺激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海鲜、野生食物等,以免诱发荨麻疹等过敏反应。

  防止腹泻饮食要讲卫生

  旅途中饮食宜清淡,少吃方便面,多吃蔬菜水果,防止便秘。不食用不卫生、不合格的食品和饮料,不喝泉水、塘水和河水。尽量在住地餐厅用餐,自备餐具和水具,既方便又卫生。也可以自带一些常用药品如:黄连素氟哌酸等

  避免过度疲劳

  乘火车人多拥挤,车厢敢污浊;坐汽车颠簸厉害,倍感疲劳。老年人长途旅行最好坐卧铺或飞机,也可分段前往,旅行日程安排宜松不宜紧,活动量不宜过大,游览时,行步宜缓,循序渐进,攀山登高要量力而行,以免劳累过度,加重心脏负担,心肌缺血缺氧,引起旧病复发。若出现头昏、头痛或心跳异常时,应就地休息或就医。

  防止“情绪病”:一到春天,不少人会出现乏力、食欲不振、心情浮躁、焦虑或莫名其妙心情不爽等感觉,尤其是有情绪障碍的人更容易出现抑郁和焦虑等情绪,这就是春季情绪病。春天是养肝的季节,肝脏主持气的上升、发泄。对气机的疏通、畅达有重要的作用,如升发不及则表现为肝的疏泄功能减退,出现气机不畅、气机郁结的病理变化,我们可以从饮食上预防情绪病,建议食用低脂肪和高复合糖类的食物如深海鱼类、鱼油、绿叶蔬菜、糙米、燕麦等粗杂粮,及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奶、瘦肉类、蛋类、鱼、虾及豆制品等。

  刘坤医师提醒若有晕车晕船晕机的病史,出游前不应吃得太饱,尽量挑选一些通风透气的位置坐;可预先服用防晕药物,主要为镇静止吐药,如乘晕宁等,也可将风油精搽于太阳穴或风池穴。亦可滴两滴于肚脐眼处,并用伤湿止痛膏敷盖。现在正是出游踏春的好时机希望大家在春游踏青时莫忘健康出行,提前做好防范,尽情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关键词:中医,春游,健康

责任编辑:邢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