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州王玉根:从“庄稼医生”到“道德楷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建坤 赵晓慧 
2015-03-18 15:40:04
分享:

  长城网衡水3月17日电(魏建坤 记者 赵晓慧)“他勤奋好学,痴心科普二十余载,从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农民成长为高级农民技师。虽年逾花甲,却经常奔走在田间地头,用自己的知识和热情义务为农民服务,被老百姓亲切的誉为‘庄稼医生’。”这,是冀州市第二届“十大道德楷模”评委会对“助人为乐道德楷模”王玉根的评语,简简单单的两句话,却是对这位“科普人”的生动写照。

  现任冀州市经济作物研究推广协会会长的王玉根是土生土长的农民,看着父辈们在地里辛劳,他决心走科技致富路。1984年,王玉根成立了周村镇农技服务站,依托服务站为农民提供义务农技服务。

  为解决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他自费购买农技图书、订阅科技报纸,做读书笔记、做剪报,并在自家地里做试验。2006年,年过六旬的他创建了冀州农民网,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适时发布农技信息、市场行情、病虫害防治和新技术推广,传播惠农政策、科普兴农等知识。2007年5月,他注册成立了冀州市经济作物研究推广协会,不断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多次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上级的肯定,协会先后被评为衡水市十佳农技协、河北省百强农技协,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

  多年来,王玉根在实践和钻研中练就了两手绝活:不管庄稼得了啥病,他看一眼就能判断出病情病因,并对症下药,人称“一眼准”;不管乡亲们问老王啥问题,没有他解决不了的,保准“一问灵”。也因此,他被当地农民亲切地称为“庄稼医生”,“有困难找老王”成为挂在农民嘴边的一句话。

  周村镇是国家农业部命名的中国辣椒之乡,辣椒种植面积已达3万多亩。根据辣椒对肥料依赖大、对养分有特殊要求等生长特性,王玉根经过十多年的对比试验,筛选出含硝态氮加硼等微量元素的辣椒专用肥,此专用肥与习惯用肥相比,每亩可增产干辣椒100公斤,增产达40%,与普通肥料相比可提高利用率18%,且抗病虫害效果明显,辣椒专用肥获得国家专利。除此之外,王玉根还发明了一字型农药喷头、七位一体多功能播种机,并获得国家专利。

  2014年,拥有三项农技发明专利的王玉根,被省人社厅、省农业厅破格评审为农民高级技师,这是衡水市仅有的一位获此殊荣的人,也是冀州市第一位农民高级技师。

  农忙时给庄稼看病,农闲时教乡亲们农业技术,一年365天,王玉根有200多天在田间地头,义务为上千户农民提供农技服务,测土配方施肥、视频医院、无公害种植推广……不管严寒酷暑也不论刮风下雨,他总能及时把新技术推广到户,让农民享受到科学种田、节本增效的实惠。

关键词:王玉根,农民高级技师,道德楷模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