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水乡娃畅游艺术海洋 安新端村学校开乡村艺教门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杜思 2015-03-19 16:1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3月19日电(杜思)“新学期里,我希望我的芭蕾舞能跳的更好”、“我希望这学期可以通过黑管二级考试”、“我希望这个学期能演更多话剧”……在安新县端村学校的艺术课开课仪式上,孩子们纷纷说出了自己新学期的愿望。

  端村学校,是安新县2013年正式投入使用的致力于素质教育的全日制普通小学,可容纳当地1200多名学生,总投资4000多万元,由政府和海内外捐资人各投入一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作为善款的接收和管理机构,对所有与端村学校有关的捐赠资金和物资免费进行专户管理。

  2012年5月,端村学校的芭蕾舞队成立;2013年3月,端村管弦乐、合唱、芭蕾舞、话剧、美术五项艺术课程全面开始授课;2013年9月,由政府和民间捐资人共同投资3000万新建的端村学校拔地而起,除建有应有的教学设施外,学校还特别建设了艺术中心,包括芭蕾舞教室、声乐教室。

  紧随其后,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发起的“基础工程”中的首个乡村艺术教育项目落户在了端村学校。从2013年3月开始,荷风基金会每周都组织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高校的志愿者免费为孩子们上管弦乐、合唱、美术等艺术课程。

  “以前觉得艺术离我们农村人太遥远,农村孩子没必要学艺术。但是孩子学芭蕾舞后生活、学习确实有了很大改变,真是庆幸家门口有这样一个能接触到艺术的学校。”芭蕾舞班刘静一的家长开心的说。

  “她们再也不是一年半前我见到的那些‘小土妞儿’了。”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党支部书记关於将端村学校的孩子们的汇报表演视频发布到了微信朋友圈里。

  祖籍端村的乡村艺术教育尝试的发起人、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创始人李风称,通过艺术教育,赋予乡村儿童自信和战胜贫困的精神力量,通过乡村儿童的艺术学习带动乡村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呼吁公众关注艺术,推动社会进步。

关键词:安新,端村学校,乡村艺术教育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