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助力申奥 省心连心艺术团《挂红灯》在张市上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5-03-31 11:16:02
分享:

大型风情歌舞剧《挂红灯》演出剧照。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大型风情歌舞剧《挂红灯》演出,讲述了张家口故事。长城网 张世豪 摄
挂红灯的演出现场。长城网 张世豪 摄

挂红灯的演出现场。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3月30日电(记者张世豪)30日晚,大型风情歌舞剧《挂红灯》在张家口市演出。3月31日、4月1日,本剧还将继续在张家口市演出。本次演出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厅、张家口市委宣传部主办,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

  该剧全长75分钟,共分《过年》、《剪梦》、《商道》、《回家》四个章节。故事从女人在除夕夜挂灯笼,等待深夜里即将归来的亲人开头,以被誉为“草原丝绸之路”的张库大道为背景,讲述了勤劳质朴的张家口人对家乡的眷恋,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面对困难坚忍不拔的品质。

  这部作品旨在向世人展示在这片神奇土地上生生不息的人民、世代传承的古朴民风、勤劳勇敢的人文精神,向世界讲述张家口故事,让世界了解张家口,进而助力张家口与北京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

  剧情内容:讲述张家口故事

  “挂红灯是有象征意义的,演出的核心就是要向世界讲述张家口故事。”该剧出品人、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贺跃进告诉记者。

  为了表现张家口的深厚文化底蕴以及风土人情,主创团队走遍了张家口的崇礼、阳原、涿鹿等十余个县,挖掘了几十个在当地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配音、配乐演员也全部来自当地。

  “我们把晋剧、二人台、张家口民歌、蔚县剪纸、蔚县秧歌等众多张家口的艺术形式巧妙地糅合在一起,随着故事的徐徐展开,一点一点地呈现给观众。”贺跃进说。

  据了解,历史上的张库大道是从张家口的大境门出发,通往蒙古草原腹地城市库伦(今乌兰巴托),并延伸到俄罗斯恰克图的贸易运销线,全长1400多公里,是有着“北方丝绸之路”之称的古商道,在政治、经济、文化上深远影响。

  “张家口的历史与张库大道的兴衰密不可分,张家口历来就有与外界密切交流的传统,这与举办冬奥会广纳四方来客是非常契合的。”贺跃进说。

  打造精品:首演后进行了微调

  1月22日晚,该剧曾在省会石家庄河北会堂上演。“演出结束后,我们听取各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微调,就是将其打造成一部艺术精品”贺跃进说。

  贺跃进说,两个月来对整部剧进行了微调,让演出更入情入理。

  “这一版的《序》更加明确了人物关系,把线索也提炼了。这部剧是讲张家口故事的,怎么讲得生动,我们力求让外地人看完整部剧之后明白张家口精神是这样的。”贺跃进说。

  贺跃进表示,这一部的剧中有蒙汉情,毕竟蒙古族和汉族人民的感情血浓于水,非这次演出中做了强化。

  此外,贺跃进提到,剧中主要展现了张库大道冬季的雪景,如果能够增加其他季节的一些美丽风光就更好了。

  “31日,北京方面的一些专业人士会过来,还会根据他们的意见进行再调整。”贺跃进说。此前,北京有关方面找到剧团,表示要让这部宣传张家口的歌舞剧在北京上演。

  后台故事:剧团人员虽辛苦 却无怨言

  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有限公司的演员和工作人员是在26日抵达张家口市的,因为需要卸道具和收拾场地,每人发放了一副橡胶手套,但是到现在很多已经磨破了。

  “我们贺团是一位快六十的老人了,但是他跟我们一块干。一些男演员也特别感人,那么多重活、累活干完了,没怎么休息就直接上台排练、演出。”剧团的小张告诉记者。

  此前贺跃进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但是这次演出中他身先士卒,带领着年轻人一块干活。“基本上就是早上八点多到剧场干活,一直到晚上十点多才能回去休息。”小张说。

  小张告诉记者,这次剧团吃得是大锅饭,一人一个盆子,盛了饭就蹲着吃,吃完接着干,基本没有休息时间。

  “但是没有听见任何人发牢骚。”采访到的工作人员说。

关键词:张垣,申奥,挂红灯,心连心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