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反思历史 展望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丽 
2015-04-22 22:13:34
分享: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三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多年前的那场战争已经离我们逐渐远去,却又在我们的脑海中愈发清晰。那是人类历史上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的一次殊死搏斗,面对德意日等法西斯势力,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联合起来,互相支持,并肩作战,沉重地打击了法西斯的侵略扩张。70年前的那场胜利,是决定世界命运前途的伟大胜利,将永远铭记在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而在已经距离那场战争70年的现在,我们也仍然需要从那场战争中回顾过去、反思历史、把握现在、展望未来。也正因此,我国的河北、福建等省已经相继展开纪念反思活动,联合国大会也将“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记入议程。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历史既包含人类过去所经历的往事,又包括后人对于这些往事的看法和态度。怎样认识历史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能走多远。试图挣脱历史、剪断历史,这并不是解开历史的桎梏,而是对历史的忘记、对历史的背叛。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的言论,不论怎样冠冕堂皇,这都是对于人类和平与正义的巨大伤害。以什么样的立场来认识历史、阐述历史,能否对于这场带给人类浩劫的历史作出深刻的反思,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了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发展。

  当年法西斯的“领头人”德国以直面历史的勇气、以认真反思的态度、以当年德国总理的“惊世一跪”获得了世人的谅解与尊重。然而,当年给亚洲人民带来无数灾难的日本却没能拿出其令人钦佩的态度与勇气,尽管也有“村山谈话”这样反思道歉的声音,但近些年来日本右翼试图抹掉一些战后确立亚洲和平的重要条约,回避一些涉及侵略与反省的关键问题,甚至公然篡改历史,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不得不使人对其对于历史的态度失望。日本是东亚乃至整个亚洲的重要国家,而该国家一些人近年来所采取的对于历史的错误态度与立场已经严重拖累了一些国家与其进行的合作。

  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关键年份,亚洲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深重苦难的国家先后发出了正义之声,要求日本在历史认知上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俄罗斯、美国等大国也相继要求美国秉持正确态度,深刻反思。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要彻底反思过去、把握现在、拥抱未来,在对于历史的大是大非上亮明态度,用实际行动呵护信任、增进友谊,对于实现国家、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董丽)

关键词:历史,和平,正义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