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五行音乐:有效改善肿瘤患者的抑郁状态和临床症状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史爱华 金宗明 2015-05-20 16:18: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5月20日电(史爱华 记者 金宗明)优美的音乐可以使人心情愉悦,尤其对生病的人,音乐可以稳定情绪、缓解紧张,甚至减轻疼痛。研究发现,中医五行音乐对于改善恶性肿瘤患者的抑郁状态和临床症状有较高的疗效。那么什么是五行音乐?它对肿瘤患者的康复有什么作用呢?

  中医认为,我们常说的五行木、火、土、金、水,会生出角、徵、宫、商、羽五音,而我们人体的肝、心、脾、肺、肾五脏又会生出怒、喜、思、忧、恐五志,这五行和五音之间,互相呼应,又与五脏、五志相连,所以对于五音的运用,可以起到调节五志的作用。

  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负责人王清贤介绍该病区的音乐疗法就是根据古代的角、徵、宫、商、羽五音来编曲,针对人体的五脏、五志,按照五音原理提出了相应的音乐处方,以调理五脏的平衡,治疗脏腑的太过与不及,改善临床上患者乏力、疼痛、失眠、抑郁等症状。那么五行音乐如何调节人的心情?

  愤怒在五行中属“木”,愤怒生气时,应多听角调式音乐,疏肝理气,如《春风得意》、《江南好》等。在愤怒至极、大动肝火时,应听商调乐曲,如德沃夏克的《自新大陆》、艾尔加的《威风堂堂》等。浮躁在五行中属“火”,这类人做事爽快、争强好胜,平时未发作时,应多听徵调音乐,如《步步高》、《狂欢》、《解放军进行曲》、《卡门序曲》等。这类音乐激昂欢快、使人奋进。在情绪浮躁时,则应用水来克制,听些羽调的音乐,如《梁祝》、《二泉映月》、

  《汉宫秋月》等。压抑在五行中属“土”,这类人所思多虑、多愁善感。平时应多听宫调式乐曲,如《春江花月夜》、《月儿高》、《月光奏鸣曲》等,悠扬沉静,可抒发情感。当遇到挫折,极度压抑痛苦时,应听角调的音乐,如《春之声圆舞曲》、《蓝色多瑙河》、《江南丝竹乐》,此类音乐生机蓬勃,使人从痛苦中解脱出来。悲哀在五行属“金”,悲痛时,应听商调式乐曲,如《第三交响曲》、《嘎达梅林》等,能发泄心头郁闷、摆脱悲痛。

  对于久哭不止、极度悲伤的人,应听徵调的音乐,如《春节序曲》、《溜冰圆舞曲》、《闲聊波尔卡》等。其旋律轻松愉快、活泼,能补心平肺,摆脱悲伤与痛苦。恐惧在五行中属“水”,这类人多遇到大的挫折和精神创伤而对生活失去信心,产生绝望、恐惧,可以听欢快、明朗的羽调乐曲,如《轻骑兵进行曲》、《喜洋洋》,中国的吹打乐等。

  那么该如何听五行音乐呢?王清贤建议:1、在较为安静的环境下,可以用录音机听,也可以使用耳机;2、可以和病友或家人一起欣赏,如果能够跟着演唱或组织大家一起唱,效果会更好;3、音量在70分贝以下最佳,避免选择金属性音色的音乐和音调、节奏、速度及音量疾走变化的音乐;4、一日1-2次,每次20-30分钟;5、不要总重复一支乐曲,以免久听生厌。

关键词:五行音乐,肿瘤,症状,改善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