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微评】故宫拍人体照引争议,艺术还是色情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高明 雨薇 杜乐 2015-06-02 21:5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故宫博物院每天游人如织,一名摄影师近日却成功在故宫里避开人潮,为女模特拍摄一辑三点全露裸照,尺度之大引起网友争议。针对网友“亵渎文物、伤风败俗”等质疑,摄影师通过个人微博回应称,创作没有影响任何人。

故宫拍人体照

  高明:故宫每日接待上万游客,在如此人潮涌动的公共场所裸露身体,还叫“创作没有影响其他人”、还没有扰乱社会正常秩序吗?“故宫拍裸照”别妄称是艺术。艺术不是亵渎和牺牲另一种艺术,艺术也不是建立在民族和人类痛苦之上。对于在故宫拍裸照或是其他公共场所拍裸照,还妄称艺术的行为,就应该严厉谴责。社会是公共的,绝非个别人耍个性的“私人会所”。

  雨薇:作为摄影师的你要拍摄故宫、要追求艺术,本是一件好事,但也着实没必要拍裸照呀!纵观那些在艺术上小有名气的艺术家,也没有哪一个靠“裸”而出名的呀。此时,有病的不是艺术,而是你追求艺术成名的病态心理。“故宫裸照门”一出,不仅伤了国人的心,更丢了艺术的脸。希望有关部门一定彻查此事,给当事人重重一棒,莫让一些心术不正之人再用“艺术”为自己的荒诞行为“遮羞”。

  杜乐:面对这样的场面,该职责的应该勇于职责,该制止的更是应该敢于挺身而出。爱艺术无罪,拍摄人体照本也无罪,爱到不顾及他人却是不应该,还请尊重他人。故宫博物馆作为威严肃穆、气派壮观的中国古建筑,自古以来就是神圣的地方,笔者认为应该拒绝人体艺术的入内。难不成人体艺术要被带到佛教、圣庙、神坛吗?请人体艺术爱好者,三思而后行。

关键词:故宫,人体照,艺术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