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乳企行:三元以母爱为最高标准做中国好奶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娜娜 
2015-06-16 20:21:47
分享:

  长城网6月16日讯(记者 解娜娜)“一头种公牛的价值等于一辆等级奔驰汽车”,三元乳业员工的一句话让记者大为吃惊。在三元乳企就有210头这样的公牛,它们在每年的生育高峰时可改良母牛30万头,可孕育出10万个优秀儿女,每头公牛终身改良的奶源可达60-80万吨。

  近几年,奶粉行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作为最受媒体关注的婴幼儿成长必需品,奶粉行业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在消费者中引起一场不小的地震。作为消费者在选择奶粉时会比较关注奶源,好奶源是好奶粉的前提。

 
三元奶粉生产工艺流程图。长城网解娜娜摄

  三元婴幼儿配方奶粉所用原奶均来自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牧场、全国唯一一家饲养量最大的规模化牧场——北京绿荷牧场及首农定州牧场。在牧场,从疫病的控制、合理的分群、科学的配方、统一的操作、员工的培训与管理等,都建立了以“牛奶质量控制”标准为核心内容的标准化管理体系。作为三元奶粉的奶源基地之一,北京绿荷牧场引进以色列软件,全程监控每头牛饲养过程。养殖场的每头奶牛都有健康档案,健康指标随时受到监控。而位于定州的河北首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配备了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魔盒”系统,牛奶成分实时检测设备。

 
检测人员。长城网解娜娜摄

  记者在生产厂区的走访中发现,这里的管理非常严格,生产线上的每个工人都要经过严格的两次换衣、消毒后,才能进入生产线作业。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三元奶粉采用全配方喷雾干燥技术+附聚工艺,原料奶在70℃-80℃左右即可完成蒸发水分、喷雾成粉的过程,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奶粉的新鲜度和营养,最适合宝宝饮用,这也是目前世界先进国家采用的工艺技术。

  奶粉所用包材外包装也必须经过紫外线消毒,通过专用运输通道送入产品生产线。灌装从加粉、称重、抽真空充氮,到封盖包装,全程自动化。

河北三元乳业生产质量负责人李建良正在讲解。长城网解娜娜摄

  在去年全球奶粉降价风潮中,我国出现了多地奶农倒奶事件,这其中有国外奶粉品牌对内地奶粉企业的冲击,也间接反映出了内地消费者在经历了2008年劣质奶粉事件之后,对于国内奶粉有一种本能的防范心理,使得国内品牌在与国外奶企的竞争中处于了先天性的弱势。然而,就在大部分内地奶企缓慢发展的时候,三元奶粉却逆势而行,以迅猛的发展势头走进了消费者的视野当中。自2013年由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开始发布《中国婴幼儿奶粉品牌口碑研究报告》起,三元奶粉一直在国产奶粉口碑名列前茅,在2015年1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4年大数据论坛发布的数据中,三元奶粉又是众望所归,获得了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民意好口碑品牌的首位,成为最值得国人信赖的国产奶粉优秀品牌。

 
奶粉生产过程。长城网解娜娜摄

  此次走进河北三元企业,让媒体代表团的成员们感受最深刻的便是来自三元食品国企的那份稳健和踏实。河北三元乳业生产质量负责人李建良在与媒体团的记者们交流时,不止一次的提到“婴幼儿配方奶粉是高危中的高危,我们是走在刀尖上的人”。他表示,我们始终肩负着“健康中国乳业”的崇高任务,遵循“以母爱为最高标准”的产品理念,整合全产业链优势,坚守好品质,只做好奶粉。三元奶粉从奶源、研发、工艺、检测、服务等全方位的按照好奶粉标准组织实施,一定程度上来说,三元奶粉的标准就是中国好奶粉的标准。

关键词:三元,奶粉,质量责任编辑:解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