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孟村县戴林村好青年刘毅 百姓心中的活雷锋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董传辉 2015-06-17 17:0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6月17日电(董传辉)11年来,刘毅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义务为乡邻们修车,做好事不留名,受到了当地人们的广泛赞誉。

  刘毅今年32岁,2000年去沧州汽修职业学校培训一年,获得了电路系统优秀学员毕业证书。2001年在孟村两大汽修厂实践。2004年,由于家中管件厂的需要,自己开办汽修厂的计划没有实现。

  吃苦在前,当个义务修车员

  在汽修厂让刘毅经常修车的司机们听说他改了行,都追到家里来,在管件厂里担任生产科长,根本没有闲暇时间。大家信任的目光让刘毅暗下决心,业余时间修。一传十、十传百,小刘家的院里、门前每天都有车辆。他投资2400元,买来修车工具,除去需要换件让司机自购外,手工费、误工费一律不收,司机们买来吃的、喝的,都被他婉言谢绝。初步统计,10多年来,小刘义务修汽车400多辆,修三轮车200多辆,修拖拉机80多辆,义务用工2000多小时。

  助人为乐,积极奉献

  刘毅是个急性子,干起活来不完不散,不干彻底睡不好觉,有求必应。2007年六月初三深夜,有人敲门,原来是本村刘玉忠的面包车灯光不着了,还熄了火,停在30里外的公路旁。刘毅二话没说,经过1个多小时的抢修,车顺利地开了回来。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三九严寒,在大家需要的地方,都留下了刘毅的脚印。2011年7月的一天,雨下个不停,孟村精工液压配件厂的韩振海打来求救电话,说自己装满配件的货车出了故障,刘毅开着面包车冒雨把车给拖了回去,衣服湿透了,感冒一周后才痊愈。

  心灵手巧,利民的事他都做

  乡亲们盖房,他就用自己的电焊机义务焊接,误工、出焊条从不要钱。戴林村西半部的变压器,委托他维护,阴天下雨,惊雷狂风,他都不忘拉闸停电,零件坏了,他自己买来换上,几年下来为村上节约资金一万多元,损坏设备事故为零,他成了大家信任的编外电工。为方便群众走路,他出资16000元修了一座小桥,并义务平路200米。每逢收割、耕种季节,刘毅开着自己的拖拉机、三马车义务为无车户拉庄稼,为贫困户耕种地。经了解,他每年要为困难户拉玉米和秸杆40多车,耕种地30多亩。

  刘毅的床头上放满了关于维修之类的书籍,他认真学习、吃苦耐劳、乐于请教,决心趁年轻积极工作,多做为人民服务的事情。

关键词:孟村,青年,活雷锋,奉献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