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阜城举办剪纸艺术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苗凤强 郝红军 赵晓慧 
2015-07-02 05:47:41
分享:

一对母子观看剪纸《回民支队》。苗凤强 摄

一对母子观看剪纸《回民支队》。苗凤强 摄

  长城网衡水7月1日讯(苗凤强 郝红军 记者 赵晓慧)7月1日,河北省阜城县新落成的剪纸博物馆内人头攒动,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引得参观者驻足不前,不时发出啧啧的赞叹声。据悉,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该县举办了这场剪纸艺术展,旨在通过举办活动,弘扬抗战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县人民的爱国热情,更好的凝聚改革力量、增强发展信心。

  本次剪纸艺术展共分为信仰之光、浴血奋战、和平年代三个板块,共展出200多幅剪纸作品。其中,文化馆馆长门红坤创作的剪纸作品《回民支队》再现了当年回民支队在阜城千顷洼浴血奋战的场景,《开天避地》、《红色火种》、《革命圣地》等剪纸作品再现了革命党人在抗战时期奋战不息的场面,曾获得雕花剪纸类国家一级美术师刘建国创作的《盛世中华》,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据了解,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该县的剪纸艺术名家们用手中的刻刀,刻画出精致唯美的剪纸作品,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艰苦卓越、不朽功勋的追忆和赞颂,艺术地再现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历程和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刻画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共赴国难的民族自觉,生动鲜活地展现了中国人民长达14年的抗战心灵史。

  参观者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剪纸艺术的展示,也是一堂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的生动教育课,在洗涤和升华人们心灵的同时,弘扬了抗战精神,激发了爱国热情,激励人们勿忘国耻,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纵情挥洒、放飞梦想。

  相关链接:

  阜城县是远近闻名的剪纸之乡,也是全国最大的剪纸生产基地。阜城剪纸经过传承与创新,形成了以传统的中国绘画为基础,保持中国画的写意、工笔等诸多形式,“刀功”既遒劲有力,又流畅婉转,线条虽细如发丝,却流畅优美、纹理清晰、欲断还连的艺术特点。现有剪纸高手百余名,从业人员近万人,年吞吐宣纸400吨,纯收入超亿元,产业辐射衡水、沧州两市十几个乡镇几十个村,成为华北最大的民间剪纸集散地,产品远销美国、新加坡、韩国等28个国家和地区。

关键词:剪纸艺术,抗日战争,爱国热情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