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血印·寻访]喜峰口战役——大刀向鬼子的头上砍去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宁晓雪 李艳 杨雅荃 2015-07-08 07:3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八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唐山市丰南区支行的11名共产党员在纪念碑前宣誓。
 
共产党员在纪念碑前宣誓。长城网 贺宏伟 摄
喜峰口长城碉堡的斑驳痕迹依稀可现当时战争的激烈场景。

  喜峰口长城碉堡的斑驳痕迹依稀可现。长城网 贺宏伟 摄

  长城网唐山7月7日电(记者 宁晓雪  见习记者 李艳 杨雅荃)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占领了我国的东三省,同时镇压了东三省抗日义勇军,并准备随时向关内进犯。1933年元旦,日军在山海关制造事端,接着用武力将其占领,山海关保卫战揭开了长城抗战的序幕。

  位于河北省迁西县的长城隘口喜峰口,是万里长城的重要关口之一。1933年3月12日至3月24日,这里爆发了轰动国内外的长城抗战——喜峰口战斗,著名革命歌曲《大刀进行曲》再此唱响。

喜峰口长城碉堡的斑驳痕迹依稀可现当时战争的激烈场景。贺宏伟 摄

  二十九军大刀队雕塑展现了当时战士们的英勇形象。李艳 摄

  7月5日,“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河北省迁西县的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馆,重温那段惊心动魄的岁月。

  提到喜峰口战斗,不得不提二十九路军大刀队。“当时敌人武器先进,我们武器落后。”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馆馆长张国华说,二十九路军士兵体力强,不少士兵还会拳术、刀剑,考虑到自身优势,他们开始自造大刀,成立大刀队,在日军装备优良的情况下,大刀队利用近战、夜战的战术,充分发挥大刀的威力,给日本人以沉重的打击。

二十九军喜峰口战役阵亡无名英雄之墓。

  二十九军喜峰口战役阵亡无名英雄之墓。长城网 贺宏伟 摄

  “在一次夜袭任务中,大刀队挥舞着大刀,冲入日军营房,趁日军混乱之机用大刀劈杀,日军被打得措手不及,很多人稀里糊涂地就做了刀下鬼。”张国华说,尽管日军士兵也都是从入伍就接受刺杀训练,但在西北军英勇的大刀队面前,占不到任何便宜。

  此次袭击,让日军十分吃惊,他们迅速调集大批部队进行反扑,在人数上处于劣势的大刀队并不畏惧,依然与日军继续肉搏。随后,大刀队烧毁了日军的辎重粮草,炸毁了缴获的火炮和装甲车,在后续部队的掩护下撤出了战场,喜峰口战斗大获全胜。

  这次战斗开创了大刀队夜袭日军的先例,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全国人民的抗日热情为之高涨。

  1937年,作曲家麦新创作了一首鼓舞全国人民士气的经典歌曲《大刀进行曲》:“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二十九军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咱们二十九军不是孤军。看准那敌人,把它消灭,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历经半个世纪,勇士举起大刀的形象已经固化为人们心目中抗日战争英雄的印象,大刀也成为团结统一、无畏拼搏的民族精神的象征。

关键词:血印,抗战,反法西斯,鬼子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