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寻访乏驴岭抗战遗址我们当铭记什么?【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立 2015-08-11 21:29: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30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重温那段血与火的历史,爱心河北公益联盟联合新华网河北频道、长城网、河北工人报、燕赵都市网等,于7月11日开展了“网聚正能量·爱心公益行”第五期大型公益活动——寻访乏驴岭抗战遗址。当日,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媒体记者、志愿者等60余人来到了坐落在太行山深处的千年古村——乏驴岭。(8月10日燕赵都市网)

  寻访乏驴岭抗战遗址,那个曾经上演过悲壮抗日历史的地方。这些没有经历过战争和苦难的当代人,在见证了历史遗迹,聆听了亲历者及老兵的口述之后,重新体味了什么是战争,什么是家国情怀,什么是民族道义。今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伟大日子里,牢记历史,显得更加的意义深远。

  历史写在文字里,除了语式、语法、数字和一些故事外,倘若不加上些时代元素,可能不能勾起当代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兴趣,甚至有的人还对史实倍感迷惑。这也就为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肆意抹黑唱空人民军队抗战史的行为提供了一个可乘之机。

  然而,雁过留声。历史的流淌向来都是有迹可循的。那些经历过血与火、生与死考验的热土,并不寂寞。因为,那些史迹尚存。环形工事,千年古桑树,仍然健在的亲历者,抗战指挥部旧址,远在西安经历那场战事的老兵,不管是物还是人,虽经时间考验,但记忆依旧犹新。客观存在不但不容否认,反而应该大书特书,深刻全面且语言鲜活的向公众来告白。

  当寻访乏驴岭活动深入到遗迹现场时,那种历史的真实感、悲壮感所透露出的历史担当,更加现实的涌现出来。可喜的是,当地对抗战旧址进行了最大程度的保护,让历史较为清晰的呈现在当代人面前。

  正如一位参加活动的企业家志愿者所言,他出资十万余元拍摄了乏驴岭抗战纪录片。这部纪录片,用他的思维,用历史的角度,呈现给了世人,乏驴岭上所承载的历史战迹,和那些亘古不变的爱国情怀。

  历史,除了镌刻在书本上,更多地是书写在中华大地上,那山那树那人那水,无一不或模糊或清晰地呈现着历史所留给他的印记。铭记历史,不是记住仇恨,而是从中体悟失败的教训,揣摩和实践成功的经验,使自己变得强大。

  铭记历史,更要最大程度地保护好历史遗址,特别是乏驴岭指挥部旧址所面临的坍塌,维护经费短缺的现实,尤其应该像治病一样,一症一药,持续消除,才能保证药到病除。

  铭记历史,是要让民族精神和爱国精神更加强大。正如作家聂昱冰所说,“乏驴岭战役让我们感受到了从古到今一直悠远流传的民族精神、爱国精神和民族凝聚力。有这种精神在,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如果能够一直铭记、传承这种精神,战争将永远不再来。”

  灭人其国,必先去其史。这样的事实曾经发生过。如今,也在一定范围内有过令人愤懑的事实发生。只有铭记自己民族的屈辱史、生存史、抗战史,才能明白这段历史的现实意义。落后就要挨打,已然铭记在心,但“忘其史”却时常发生,这比落后就要挨打更不容易识别,更会在现实中迷失。寻访乏驴岭,让历史来得更真实些,把历史记得更牢固些,这应该是当代人应该铭记的。(张立)

关键词:乏驴岭,抗战遗址,历史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